做文化也有出路! 布農碩生回鄉辦部落學校

台東縣初來部落的布農青年回鄉保存部落文化。 圖/教育部提供

2016-02-26 09:45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分享
「都讀碩士了,為何不考公務員?」一群台東縣初來部落的布農青年,研究所畢業後選擇回鄉工作,成立在地組織、開辦部落學校,試圖在當地找到原民文化保存及永續發展的可能,甚至串聯跨部落、跨族群青年,創造屬於當代布農青年的新結盟關係。
部落青年許凱文等人,在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碩士班就學後,意識到自身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選擇回鄉工作。他們號召在地青年,去年開辦「布農青年部落學校」,學習內容包括獵人文化、揹工議題、傳統領域部落地圖繪製,部落耆老還會教認識陷阱、獵徑等,並將成果出版「布青腳印誌」。
「一直到大學,才對文化比較敏感。」許凱文說,以前他不認為畢業後一定要回鄉,但大學做過田野調查後,「看得愈多,想法愈多」,開啟想回部落的心。
許凱文說,剛開始很挫折,因為部落年輕人不認同自身文化,部落老人又認為「做文化又不能賺錢」,後來長輩改觀並提供資源,才步上軌道。
許凱文說,原民會近年推廣建立部落學校,但對象是國小、國中生,而布農青年部落學校延伸到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甚至跨族群,30位學員中一半是非布農族人和漢人。師資一半是部落耆老,一半是教授學者,並由部落國、高中生擔任小隊輔,帶領其他學員認識部落。
許凱文說,布農族不像阿美族、卑南族有階級制度,所以他們去突破、實驗一個屬於布農族的青年階層。他們創造出屬於當代布農青年的「taluhan」多功能聚會所,這是一個部落青年的公共空間,不同家族的人都可在這共同學習,宣揚「baning」三石爐灶(同吃一鍋飯之意)的精神。
未來除了開辦布農青年部落學校課程外,也希望將觸角擴及至全國各地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