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中人口增長最快:澳洲能成為大國、強國嗎?

發達國家中人口增長最快:澳洲能成為大國、強國嗎?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2-19 20:40
澳大利亞人口剛剛在三天前達到了2400萬人,約相當于上海的常住人口,還不及北京的人口總數多,似乎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是,若再看另外一個數字,而且若你對國家的人口、面積這些數據比較敏感,恐怕就不會完全無動于衷了。2015年,澳大利亞的人口增長率為1.4%,為所有經濟發達國家最高。比較之下,美國只有0.7%,中國只有0.5%,日本則是-0.2%,世界平均也只有1.2%,比澳大利亞高的主要是非洲國家。

澳華網報導,澳國自己也未曾預計有這麼快的人口增長。1999年澳大利亞人口達到1900萬(我開始關注這個國家的時候,人口不及1700萬),政府預計要到2033年人口才能達到2400萬,大約每8年增加100萬,沒想到從2300萬到2400萬僅用了2年多,2400萬人口的來臨比政府預計早了17年。
發達國家能有年均1%以上的人口增長率,說明經濟不錯,社會很有活力。的確,澳大利亞過去20年都保持了較好的經濟狀況,甚至在2008年全球經濟深陷危機的時候,澳大利亞經濟仍是一片繁榮,若不是這兩年因中國經濟下行引起礦產和農產品需求疲軟影響了澳國經濟,否則還會相當旺盛。人口增長較快,意味著人口年齡結構相對年輕,所以,澳大利亞是世界發達國家中人口最年輕的國家。
顯然,移民是澳大利亞人口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實上,澳大利亞這個人口小國,每年接受的移民多達二三十萬,許多年份比另一個移民淨流入國加拿大(加拿大人口比澳大利亞多50%)還要多。自然,中國移民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貢獻。據說澳大利亞已經有100萬華人,其人口佔比已經遠遠超過美國,所以,在悉尼、墨爾本,感受中華文化和中國人的氣氛似乎在紐約、舊金山、多倫多、溫哥華之上。
人口具有典型的兩重性,放在窮國、落後國家,人口是一個負擔,好不容易生產出來的東西都被增加的人口消耗掉了,放在富國、先進國家,則是一個發展的重要條件。所以,過去二三十年,甚至近半個世紀,在發達國家中,發展最好的都是那些人口還在不斷增長的國家,如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而發展不大好的國家,往往是那些人口增長緩慢甚至負增長的國家,如西歐和日本。甚至連俄羅斯,還不那麼發達,人口已經停止增長了,因此經濟發展也不盡如意。
在歷史這部大書中,一個世紀僅僅是一個很小的章節。一個世紀前,澳大利亞只有三五百萬人口,不要說對世界,對週邊都不會有什麼影響。若始終保持年均1.4%左右的人口增長率,再過一個世紀呢?澳大利亞有足夠多的土地和資源,維持上億以上人口的規模綽綽有餘,加上地處亞太,與亞洲為鄰,這些都是獨特的有利條件。放寬歷史眼界,一個嶄新的地區乃至世界性大國在南太平洋出現,並非完全不可能。要知道,一個多世紀之前,如果在英國人面前談美國將會是替代大英帝國的強大國家,英國人多半會認為是一個天方夜譚。如今,大英帝國的子孫已經有意識地淡出世界話語舞台,歷史不僅真切地記載了這過程,而且是當作一瞬間的故事來記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