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溪口鄉疊溪果菜合作社 農民獲得規模經濟效益

在我國加入WTO之後,因耕地規模狹小競爭力不足,不少體質差或是經營不力的產業,已明顯遭受到衝擊,因此農業單位積極輔導農民轉型,鼓勵發展高品質、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並協助大量銷往海外市場。其中嘉義縣溪口鄉疊溪果菜合作社便是經營成功的典型例子,合作社共同產銷並以「分級包裝、品牌建立及穩定貨源」的經營方針打通國際市場,每年運銷蔬果近2萬公噸,逾70%外銷(遍及日、亞及歐美等國家),並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成長。合作社的成立可使參加的農民獲得規模經濟效益。

合作社成立後,共同產銷可共同購買農藥、肥料,並增加出貨量,農民可減少生產及運銷成本,其效果如同規模經濟(因生產規模擴大,而降低生產成本)
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 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



補充
大規模生產導致的經濟效益簡稱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是指在一定的產量範圍內,隨著產量的增加,平均成本不斷降低的事實。規模經濟是由於一定的產量範圍內,固定成本可以認為變化不大,那麼新增的產品就可以分擔更多的固定成本,從而使總成本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