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潮加劇 歐洲申根制度恐瓦解

難民潮加劇 歐洲申根制度恐瓦解

歐洲面對移民和難民湧入的人數不斷增加,加上歐盟遲遲無法提出解決難民潮的有效對策,造成越來越多的歐盟會員國採取片面行動,加強邊界管制以遏止難民入境,不僅引發大批移民和難民滯留希臘的危機,也恐將導致歐洲申根區制度(Schengen)的崩解。
◎片面邊界管制 危害申根制度
歐盟負責移民事務的執行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Dimitris Avramopoulos)25日說,面對移民和難民人數的激增,越來越多的會員國採取片面行動,加強邊界管制以遏止難民湧入,但是他警告,如此做法恐將破壞歐洲免護照、會員國人民自由往來的申根區制度。
過去幾週以來,有大約5,000移民和難民被阻擋在馬其頓與希臘邊境,他們正等待北上前往西歐富庶國家申請庇護。希臘是移民和難民進入歐盟的門戶,在移民及難民無法消化到其他國家的情況下,希臘擔憂東歐國家的邊境管制措施,將導致數十萬人滯留在其境內。
除了馬其頓進行邊境管制,希臘北方的另一個鄰國阿爾巴尼亞,近日也強化邊界措施,並對敘利亞人和伊拉克人實施較為嚴格的入境檢查。
另外,奧地利政府24日邀請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科索沃、馬其頓、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和斯洛維尼亞等國的內政部長及外交部長,出席在維也納召開的「一起管理移民」(Managing Migration Together)會議。但是大批移民和難民湧入的希臘,卻未獲邀與會。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對此表達強烈不滿,指責奧地利及東歐各國實施難民入境人數的「配額」,甚至關閉邊境或是加強管制措施,將使得大量難民滯留希臘,希臘並因為不滿奧地利與巴爾幹半島國家未邀請參與討論移民問題,25日召回駐奧地利大使表達抗議,使得難民問題已演變成國家間的外交齟齬。
◎難民移民人數增 恐現人道危機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近日公布的數字,從今年年初至今短短不到2個月,已經有超過10萬2千名移民或難民跨越地中海前往希臘或義大利,其中413人途中喪命,但有大約9萬7,300人抵達希臘,約7,500人抵達義大利。但是在2015年,從年初到7月的難民人數才超過10萬,顯示今年的難民潮比去年更加嚴重。
面對移民和難民人數不斷激增,歐盟各國負責處理難民危機的內政部長25日在布魯塞爾集會,討論因應措施,歐盟執行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指出,各會員國不能透過單邊、雙邊或三邊行動處理難民問題,必須透過歐盟整體加以因應,否則將產生負面效果,甚至是人道危機的衝擊。
他指的是移民和難民無法從希臘轉往其他國家,勢必會造成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移民和難民滯留希臘,由此衍生食物供應、收容處所、飲水和醫療等人道問題。
◎申根制度存廢 歐土峰會是關鍵
另外,歐盟為了從海上阻止移民和難民從土耳其搭船抵達希臘小島,已促請北約組織在愛琴海部署艦隊,協助希臘攔截非法船隻,阻止移民和難民入境,但是遭到北約組織攔截的移民和難民,土耳其卻表示不會接受他們的遣返,如此歐盟想要從源頭遏止難民湧入歐洲,顯然需要土耳其的大力配合。
為了爭取土耳其的合作,歐盟3月7日將與土國舉行高峰會,希望能夠由土國出面阻擋移民和難民搭船到歐洲,化解移民和難民問題對歐盟邊境管制及移民制度的衝擊。
歐盟與土耳其已在2月稍早達成協議,由歐盟資助土耳其境內敘利亞難民30億歐元(32.9億美元),藉此交換土國協助阻止移民和難民湧入歐洲,但是如何執行仍有待雙方進一步協商。
這次歐土峰會對歐洲解決難民問題相當重要,更將是歐洲申根區制度能否持續實施的關鍵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