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效應 荷、捷也想辦歐盟公投

英國決定以公投方式決定是否續留歐盟並藉此與歐盟談判的效應擴散,荷蘭、捷克都有民意要比照辦公投,匈牙利政府更宣布要就歐盟制定的難民配額舉行公投。
英國首相卡麥隆向歐盟爭取到特殊地位後,宣布六月廿三日公投,雖然在英國國內批評聲不小、保守黨內的同志持相反意見者眾;但在歐盟其他會員國眼中,卡麥隆已在歐盟贏得勝利。
脫歐公投對英國政壇、英鎊造成衝擊,近來更在歐盟其他國家發生效應。匈牙利總理奧班廿四日宣布,該國將就歐盟的難民配額制舉行公投,在這波難民危機中,被視為反難民代表人物的奧班重申,歐盟要求各會員國接受一定配額的難民數,違反匈牙利民意。
奧班在記者會上指出,歐盟的難民配額制將重寫歐洲與匈牙利的種族、文化與宗教地圖,但若難民重新安置措施未獲得民意支持,等於是濫權。
荷蘭媒體的民調更發現,五成三荷蘭民眾認為應該比照英國,就該不該續留歐盟舉行公投,四成四受訪者支持荷蘭留在歐盟,但也有四成三支持脫歐,還有一成三受訪者未決定。荷蘭目前是歐盟輪值主席國。
英國脫歐公投同樣在捷克引起民眾討論,有人提議比照英國辦理,捷克總理索波特卡表示,英國如果真的脫歐,捷克未來幾年都會有要不要脫離歐盟的辯論,他並警告,捷克若脫歐,俄國對捷克的影響力將會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