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後,台灣工作人口將開始一路減少!再不理財,就準備過困窘的下半生

你相信嗎?台灣的人口總數即將只剩1千6百萬人 ! 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你我都必須面對的未來,沒有做好準備的人將度過困窘的下半生!
根據國發會2014年公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西元2014-2061年),依據生育率的高、中、低推計,台灣的人口零成長將可能出現在民國115年、110年及108年(如附圖一,資料來源國發會,下同),總人口數最高峰分別為23.7百萬人、23.6百萬人及23.5百萬人,看來台灣的人口似乎尚在成長。
殘酷的是,成長的高峰後就是下滑的開始,附圖一顯示,如果按照低生育率推計,到民國150年,台灣的總人口將只剩1千6百6十萬人,比之於高點,差不多少了7百萬,台灣3成的人口即將消失!
記得我中小學的時候,一個班級的同學都是50多人,現在,我的小孩從國小到國中,班上人數都是30多人,少子化的陰影隱然若現。以往台北市最著名的老松國小,學生人數從在全盛時期有1萬1千多人,人口變遷加上少子化減少到剩下6、7百人,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點名應該拆除改建為青年住宅,還引發護校活動,真令人難以想像。
這和理財有何關係?
首先,當人口成長即將達到高峰,然後快速下滑,將失去「人力紅利」。所謂人口紅利指的是一個國家如果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容易享有高儲蓄、高投資和高成長,經濟欣欣向榮,反之,欠缺人口紅利,則景氣難免疲弱;另外的問題在於內需市場,一般民生消費還可以仰賴觀光人潮帶動,但是,具有無法移動,且高金額的房地產需求可能走軟。試想,當未來人口可能減少三分之一,不動產需求是否也可能消失三分之一?以前的長輩說買房子像養了「啞巴兒子」可以養老,如果台灣的生育率遲遲沒有改善,這個觀念可能受到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