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環境變化對於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1):氣候變化對全球水文體制的干擾

全球水環境變化對於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1):氣候變化對全球水文體制的干擾

全球水環境變化對於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1):氣候變化對全球水文體制的干擾

Print Friendly
全球水環境(water environment)變化對於人類和生態系統(Ecosystem)的影響(1):氣候變化對全球水文體制(hydrological regime)的干擾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張朴性教授/美國Stony Brook University王瑜君物理學博士責任編輯
思考問題:
1. 氣候變化對於水文體制的干擾主要發生於哪些領域?
2. 水文體制的干擾對人類的負面影響已經被證實的有哪些?
海洋是全球氣候的主要調節器,也是溫室氣體的重要儲存槽。然而在陸地和大洋盆地(ocean basin)等各層面,水循環(water cycle)正受到長期氣候變化的影響,從而威脅著人類安全。氣候變化影響著北極地區的溫度、海冰和陸地上的冰,包括山地冰川;他們同時還影響著海洋的鹽度和酸化情形、海平面高低、降水模式,也可能引起極端氣候事件,甚至影響世界海洋的循環體系(ocean circulatory regime)。
圖1:珊瑚因和二廠排放的廢水溫度高於一般海水,導致珊瑚的白化。
(圖片來源: 台灣科學教育館http://elearning.ntsec.edu.tw/files/15-1005-7665,c2091-1.php )

另一方面,城市化的擴大以及旅遊業的發展,對海岸生態系統產生了重大影響。所有這些變化都可能對社會經濟產生巨大影響。在加上人類生存須要獲取和使用淡水,人口增長、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水資源消耗的日益增長,造成地表水(surface-water)和地下水(groundwater)資源減少、水質下降,會損害了維持生命的生態系統。
因為氣候變化以及人類用水問題,造成的全球水環境之各種變化,這些變化反過來會對人類以及生態環境都有很大的影響。兩者之間的關聯已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全球環境展望 4》(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 4)整理出來。以下就氣候變化引起的水環境狀況改變,主要是在全球水文體制(hydrological regime) 受到的干擾整理如表一,在此詳述如下:
水文體制(hydrological regime) 受到干擾部分,最主要的是海洋表面溫度的上升,其次是降雨的增減、陸冰和海冰的損耗、永久凍土帶(Permafrost)的解凍和海洋的酸化。
在海洋表面溫度的上升部分,對生態系的影響就是營養結構和食物網可能會有變化,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地現象會嚴重化,海平面會上升,熱帶風暴(tropical storm)或颶風(hurricane)的產生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而對人類的影響的方面,則包括食品安全性的下降,因颶風造成公共設施破壞,同時損害水產養殖業,也會損害農作物,農漁產量都會下降。珊瑚白化則影響海岸的保護,也會衝擊到因珊瑚美景而發展的觀光旅遊業。海洋營養結構和食物網改變會造成魚類族群分布改變,影響漁業,造成的結果是魚類產品銷量下降。而海平面的上升更會沿海或內陸的洪水氾濫,造成人類的財產損失,許多基礎設施以及農業的損害。
而在降雨增減部分,若降雨增多,則對生態系會引起洪水的災害,對人類則因水源病原體的傳播擴大,易引起與水有關的疾病,例如霍亂(Cholera)。同時洪水也會破壞農作物,使人溺斃的危機,還會造成財產損失。相反的,若是降水減少,則引起乾旱,作物產量下降,人類會因缺少食糧而營養不良。
在陸冰或海冰的損耗,甚至日永久凍土帶的解凍,對於生態系會造成海平面上升,凍土帶生態系的改變,海洋循環發生變化。對人類的影響則是可用之灌溉用水的減少,海岸遭受侵蝕,地表穩定性下降,雖然海運機會增加,但陸地運輸下降,下游人民生計受威脅。
在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方面,對生態系會造成有機體的鈣化(calcifying),對人類的影響是威脅漁業,特別是水生有殼動物。此外,因為珊瑚礁受破壞,相關受影響的包括觀光旅遊業、漁業,以台灣為例,海水的酸化,可能溶蝕2兆珊瑚產值。
說明: 箭頭表示狀況及影響的變化趨勢:
↑表示增加, ↓表示下降, #表示沒有統計資料證明發生變化
①資料確鑿,②已建立資料但不完整,③不確定
參考文獻:1. 范光龍 海水溫度 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3357
2. 戴昌鳳 氣候變遷、珊瑚白化與珊瑚礁的未來http://www.gcc.ntu.edu.tw/File/Publication/CenterPub/35-3.pdf
3. 陳昭倫 海水酸化 溶蝕2兆珊瑚產值 http://e-info.org.tw/node/53527
4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全球環境展望 4》(GEO4)第四章(http://www.unep.org/geo/GEO4/report/GEO-4_Report_Full_CH.pdf

1 則留言:

  1. 在台灣的南部,墾丁有一片海域有著美麗的珊瑚礁,而現在的台灣因著工業盛行,汙水未處理就排放到大海中,使海水酸化,許多珊瑚礁漸漸消失,也因著核能發電的因素,使還水溫上升,加上氣候變遷,讓珊瑚礁的數目越來越少,現在的保護團體正積極的採取防禦措施,不能讓這些珊瑚礁消失在這座寶島。PU1034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