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IS 救不了中東

2015-12-19 07:13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報導


伊斯蘭國去年6月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民兵開著伊拉克軍車在城內遊行慶祝。 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就算美國等多國聯軍成功消滅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中東仍將不得安寧,因為中東還有伊斯蘭教什葉和遜尼派對立、庫德族獨立建國,與多種宗教、教派、少數族群混居衍生的問題,單是擊敗IS不足以解決這些問題。

歐洲列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後,為中東制定的國家結構與劃設的邊界,現在不是正在崩解就是已崩解,武裝勢力趁勢崛起,讓原本日益互相敵視的中東各宗教信徒與族群更加分崩離析。

敘利亞與伊拉克北部有許多教派信徒與族群混居,包括伊斯蘭教遜尼、什葉派與什葉派支派「阿拉維派」信徒、基督教徒與庫德族,他們對彼此的不滿、失望與怨懟一直在累積,最後在美國入侵伊拉克與敘利亞內戰這兩件事催化下,轟然引爆。

美國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馬利說:「美國對伊拉克、內戰對敘利亞造成的破壞,恐怕難以復原。」

海珊耍了什葉派 殘酷鎮壓
伊拉克已故獨裁者海珊生前是遜尼派信徒,而遜尼派在伊拉克是少數,為了統治人口占多數的什葉派信徒,他不惜殘酷鎮壓。後來美國推翻了海珊,監督伊拉克人建立由什葉派掌控的新政府,新政府卻漠視遜尼派的需要。
遜尼派怒入凱達 美軍催化
當美軍還控制伊拉克時,較為激進的遜尼派紛紛投身伊拉克恐怖組織凱達,對抗美軍、溫和遜尼派與什葉派,什葉派不甘示弱,組織民兵予以反擊,兩派相爭演為內戰,美國不得不在伊拉克大舉增兵,並發錢鼓勵遜尼派部落領袖和民兵攻擊同屬遜尼派的凱達分子,內戰才終於平息。(註:伊拉克人對部落的認同遠高於對國家的認同,每個伊拉克人都是部落的一分子。)
凱達復燃改名IS 強攻敘國
但2011年美軍撤出伊拉克後,凱達在伊拉克遜尼派聚居處重新集結,改名為IS,還趁著敘利亞內戰,把勢力擴展到敘利亞。專家估計,IS已控制伊拉克和敘利亞各三分之一國土,更重要的是,IS還掌控伊拉克摩蘇爾與敘利亞拉卡等城市。
IS在敘利亞同樣吸引了自覺不受重視的遜尼派,但不同的是,敘利亞遜尼派的失落感由來已久。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信奉伊斯蘭教阿拉維派,他與已故的總統父親都殘酷統治在敘利亞占多數的遜尼派。
想建國的庫德族 愈幫愈忙
讓中東情勢更複雜的是,庫德族想獨立建國。庫德族分布在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這三國的北部與土耳其東南部,不時與反對庫德族獨立的土耳其交戰。此外,庫德族還是美國對抗IS最得力的夥伴,經常戰果輝煌。
庫德族實際上已在伊拉克建立了自治區,並掌控伊拉克重要的油田。美國支持庫德族,讓與美國同屬北約成員的土耳其不高興,土耳其政府由遜尼派掌控,與什葉派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和伊拉克政府不睦。
美國國防部前部長海格11月22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談話性節目「美國國情」訪問時說,擊敗IS並不能平息中東的紛亂,除非美國、中東各國、俄國、歐洲和伊朗合作,一起打造「促進政治穩定的平台」。
IS曾奄奄一息 為何後來坐大?
2011年美國從伊拉克撤軍時,美國以為,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已奄奄一息:新領袖巴格達迪年僅38歲,而且不是善戰的民兵,只是一個近視的伊斯蘭教士,威望遠不如前任領袖、賓拉丹副手札卡威,由於IS威脅太弱,美國把懸賞IS其中一個領袖的賞金從500萬美元大砍到10萬美元。
但四年後,IS靠著占領土地與殘暴統治,抹滅了歐洲列強劃定且已存在100年的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控制敘利亞、伊拉克兩國幾百萬人,並超越凱達組織,成為世上影響力最大的恐怖團體,先是宣稱炸毀俄國客機,使機上224人罹難,又在黎巴嫩貝魯特發動自殺攻擊,殺了43人,在巴黎發動連環恐怖攻擊,奪走129人的性命。
當各國疲於應付IS威脅時,有人不禁問:難道IS變得這麼強大以前,都沒任何徵兆?
美國情局預言IS建國 白宮不理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曾在2012年指出:敘利亞內戰將讓敘利亞與伊拉克的伊斯蘭教激進民兵得以坐大,而IS可能會「與敘、伊境內其他恐怖組織結盟,宣布建國」。當時擔任國防情報局局長的福林中將說:「白宮不理睬這份報告,美國其他情報單位也認為這份報告是特例,不予理會。」
結果,IS在去年6月29日宣布建立「哈里發國」,等於宣告IS繼承了以前所有伊斯蘭帝國,包括最後一個帝國鄂圖曼土耳其。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麥坎茲說,美國官方對IS崛起似乎不聞不問,是因「美國人深信,多行不義必自斃,如果你放著IS不管,IS會自取滅亡,所以你不用做太多」。
IS復活記 從美撤離伊拉克說起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11月中旬在華府智庫演說時回憶,「美軍撤離伊拉克時,IS已元氣大傷」。在美軍與遜尼派部落民兵夾擊下,2010年凱達、IS和其他遜尼派激進組織都已潰散。當年6月,駐伊拉克美軍領袖歐迪爾諾說:「過去90天以來,伊拉克凱達組織(IS前身)42個高階幹部中,有34個不是被我們俘虜就是被殺。」
但就在美軍撤離後不久,美國支持的伊斯蘭教什葉派政府與遜尼派之間立刻起衝突。什葉派政府承諾雇用遜尼派,原意是要讓兩個教派團結起來,後來卻遲遲不發薪水給他們,遜尼派在伊拉克似乎沒有出路,叛亂對他們而言開始變得有吸引力。
新領袖拉攏遜尼派 社群募新血
巴格達迪2010年被任命為IS領袖,而IS似乎長於利用遜尼派這種心理乘勢而起。布魯金斯研究員麥坎茲指出,IS曾在2009年自我檢討,並擬定詳細的復興計畫,IS在計畫文件中坦承已失去進取心,又沒占領土地,應該師法美軍,吸收遜尼派部落的人,並善用社群媒體大舉宣傳並招募新血。
去年攻陷伊拉克大城 正式建國
沒多久,敘利亞內戰爆發,IS有了發展機會。IS跟其他恐怖組織與敘利亞反抗軍最大的差異是,IS一心想建立國家,把建國看得比攻打敘利亞政府軍還重要。外界普遍猜測,敘利亞政府已因此跟IS達成秘密停火協議,證據是近日俄國空襲敘利亞、幫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鞏固政權時,IS不在空襲名單上。
IS在敘利亞拉卡省、阿勒坡省東部與代爾祖爾省攻城掠地時,旗下民兵總會在占領區豎起路標,上面寫著「歡迎來到伊斯蘭國」,狂妄語氣不免引人好奇、注目甚至訕笑。
紐時指出,IS確實像國家政府一樣統治占領區,提供運輸、通訊、醫療、能源等公共服務,並實施嚴刑峻法;透過販賣原油、古物、綁架勒贖與敲詐勒索,在財務上自給自足;並藉由逼迫女性當性奴、實施酷刑、斬首與播放斬首影片的殘忍行徑,轟動全球。
去年6月,IS的崛起過程出現了重大進展,IS擊潰伊拉克軍警,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不久後,巴格達迪在摩蘇爾努里清真寺罕見地公開露面,正式宣告伊斯蘭帝國成立。

伊斯蘭國11月13日在巴黎發動恐攻後,救難人員在一家遭受攻擊的餐廳外把傷者抬上救護車。 路透

伊斯蘭國11月18日在其網路英文雜誌「達比克」公布一張汽水罐炸彈照片,宣稱10月31日就是偷帶這個炸彈上機引爆,使俄國康加林姆航空客機墜毀西奈半島。 路透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是IS重新崛起的關鍵人物。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