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穩增長 需要十個北京

2015-12-14 03:3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 北京面積約半個台灣大,卻聚集了和台灣相當的人口,從而衍生出交通擁擠、環境汙染、房價高漲等「大城市病」。圖為北京東南二環。 新華社

    分享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指出,「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大陸將加速發展一批中心城市,承擔全國性功能,帶動區域協調發展,形成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他表示,要解決北京這樣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中國需要再有十個類似北京這樣的中心城市才行。
    據中新社報導,楊偉民上周末在重慶一場論壇上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時作出上述表述。他認為,中國出現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城市原因之一就是面向全國的服務性功能過度集中在一兩個城市。以北京為例,北京城市病問題的根源是集中了太多非首都功能,若能將企業總部、醫療重鎮、最高學府等功能轉移,自身城市病解決的同時也能促進其他地區發展。
    據統計,201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已達2,151.6萬,人口無序過快增長成了北京「大城市病」的主因。北京日前已提出將嚴控人口規模,要在2020年將北京的人口將控制在2,300萬人之內。
    楊偉民表示,中國要解決北京這樣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需要再有十個類似北京這樣的中心城市才行。中心城市是一個地區社會、經濟、文化的核心載體,也是服務周邊的主力軍。
    因為小城市產業鏈不完整,對行業沒有集聚效益,無法形成競爭優勢,無法帶動區域發展。因此要堅持區域協調發展,拓展中心城市發展空間,在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
    大陸「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發展一批中心城市,強化區域服務功能」。楊偉民解讀說,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發展空間趨於飽和,新的中心城市重點將在東北地區、中原地區、長江中游、成渝地區等幾大城市群的培育和發展,加強城鎮之間的要素流動和功能聯繫,促進產業協作、功能互補,形成支撐和帶動經濟發展的重點經濟區,再造若干個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形成經濟新增長點。
    大陸網路媒體《界面》指出,大陸中央高層希望通過城市群的建設解決中國城市出現的人口承載壓力、交通擁擠、無序開發以及環境汙染等一系列問題的最有效手段。但中國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陳秀表示,城市群是一個自然過程,「這整個過程,基礎是市場,推動力也是市場。絕不是政府主導規劃出來的。」

    4 則留言:

    1. 大陸國土面積大,更要重視區域發展.j20228

      回覆刪除
    2. 大陸的人口真的多到嚇人 更要重視均衡發展

      回覆刪除
    3. 大陸國土面積大但人口也不少,區域發展也不均,有好多好多事情需要改善。
      J204 45 簡晨宇

      回覆刪除
    4. 中國人口過多也造成許多影響要好好改善這問題j2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