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愛獨居…丹麥人不快樂

丹麥。 圖/擷自Google街景

分享
英國衛報報導,慷慨優渥的福利制度和高收入,促使丹麥形成獨自居住的風氣,根據歐盟統計局新發行的出版刊物「歐盟民眾(people in the EU)」,丹麥獨居家庭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五,是歐盟最高,排名第二的則是芬蘭,比率為百分之四十點八。
丹麥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這個丹麥人稱作是「孤單文化」的現象幾十年來一直地在不斷發展。自一九八六年以來,獨自居住的丹麥人比率成長了百分之四十二。
歐洲生活型態專家瑪麗雅.亞柯沃說:「這種現象部分涉及社會風俗。在義大利,如果年輕人想要離開父母獨居,人們可能會問『他的家庭有什麼問題嗎?』但在北歐國家,如果廿九歲的年輕人還與父母同住,人們可能會問『這個年輕人怎麼了』?」
丹麥是個高度個人主義的社會。但亞柯沃指出,經濟因素也同樣重要,丹麥跟其他北歐國家人民,普遍享有高薪資、高就業水準以及慷慨的社會福利。她說:「很多事離不開錢。要獨自生活,你必須負擔得起,因為獨住可能是最昂貴的生活型態。」
不過,獨居當然有缺點。丹麥奧爾堡大學教授克絲汀.葛蘭漢森二○一○年發表的論文指出,獨居的丹麥人似乎很不快樂。她表示,民調顯示,和他人同住的丹麥人有半數自稱「非常快樂」,但獨居者自認非常快樂的不到三分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