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維吾爾鎮壓 法記者遭中國驅逐


由於報導中國利用反恐為名、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法國1名記者遭到當地政府譴責,要求該名記者道歉。雖然該名女記者認為中國指控莫名因此拒絕讓步,但最後已確定將被驅逐出境。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第二位在中國遭到驅逐出境的外國記者。
據《BBC》報導,引起中國政府不滿的是法國《新觀察家》週刊駐京記者高潔,北京證實不會重新核發記者證給高潔,同時指控她撰寫新疆暴動的行為是支持當地的恐怖主義與殘暴行徑。中國一直認為新疆自治區長期不平靜,是因為當地伊斯蘭分離主義者煽動,其中許多人也都與外國有關係。 不過,對此高潔反駁該指控荒謬,而且向《美聯社》表示此舉是中國在嚇阻駐中的外籍記者。她表示,「一位政府發言人指控我支持恐怖主義,還說中國已無我容身之地。」
由於高潔記者證若無更新,便無法申請新簽證,等於她必須在今年12月底之前離開中國,屆時她也將成為半島新聞台美籍記者陳嘉韻在2012年被驅逐之後,另一位被驅逐的外籍記者。
高潔是在今年11月巴黎爆發恐攻後發表名為「巴黎攻擊之後,大陸團結有其目的」報導,當中提及中國新疆反恐政策,並認為中國之所以與法國合作別有動機,目的是為了讓其鎮壓新疆合法化。
她說,「事實上,當地確實有恐怖主義,但也有少數族群遭到歧視與暴力。」新疆當地多屬穆斯林的維吾爾族人認為,中國壓迫當地宗教與文化傳統是導致當地暴動的主因。
結果新聞出刊後引起中國政府與官方媒體不滿與譴責,她本人也2次被中國外交部官員要求親自報告並道歉與撤回。隨後中國外交部則證實由於她本人未正式道歉且不適合繼續在中國工作為由,表示不會更新高潔的記者證。
中國外交部批評西方抱持雙重標準,一方面允許反恐怖主義,一方面卻將中國形容為鎮壓少數族群的形象。
對此,法國駐中國大使顧山已呼籲中國收回成命,但未收到效果,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也表示,對於當地政府企圖利用此舉來恫嚇感到憂心。【取自台灣醒報】2015/12/27
 

8 則留言:

  1. 中國真是個矛盾的國家J20422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共產黨控制人民思想的方法 J2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
  3. 新疆維吾爾族其實在某方面來說還挺無奈的j20330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做法真的很矛盾J204 15 賴韋宏

    回覆刪除
  5. 中國在這方面的做法做的很奇怪J204 11黃彥華

    回覆刪除
  6. 不愧是中國才想的到的事
    J20602

    回覆刪除
  7. 中國在某些地方做的方式真的很奇怪
    j20606

    回覆刪除
  8. 中國在某些地方為甚麼那麼奇怪j208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