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加速資源開採 地球陷惡性循環

要觀察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北極冰原是最佳觀測點,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招牌節目《60分鐘》主持人和專家一起前往格陵蘭,發現埋藏在冰原下的天然資源,正是加速全球暖化的元凶。
請大家閉上眼睛,仔細聆聽這段聲音,連美國知名新聞節目《60分鐘》的主持人蕾絲莉史塔爾都被震撼到快站不住,這是來自北極冰震的聲音。
氣候科學家馬可:「冰震就在另一邊,你可以看到冰雪形成的峭壁在崩潰,冰河因為融化而失去質量,產生越來越多的水滲透冰層使冰層破裂。」

我們居住的地球正不斷升溫,格陵蘭融化的速度比20年前快了5倍,就在2012年,北極融化的冰相當於尼加拉瀑布連續5年流入海洋的量,這當然會讓水平面不斷上升。
氣候科學家馬可:「你會聽到冰河產生冰山的聲音,會有深邃、響亮、低沉的聲調就像轟隆聲,或者就像我們所謂的冰震。」
我們可以說冰震是見證地球暖化的最前線,跟著蕾絲莉的腳步,我們來看北極的另一個驚人變化,專家說北極冰原上的湖泊數量不斷增加。
氣候科學家馬可:「你可以看到水在沖刷冰雪、湖的數量其實在增加,更多的湖表示更多藍色材料,冰層顏色更深就會改變太陽驅動氣候的方式。」
北極的湖正改變地球的溫度,數據顯示從1980年以來,北極有4成夏季海冰消失變成深色海洋。

氣候科學家馬可:「當你把冰河明亮的表面替換成像那樣的深色表面,這就像穿上黑色襯衫比起穿白色襯衫,溫度上升得更快。」
大家聽明白了嗎?這些表面呈現深藍的北極冰湖正加速地球的升溫,而且當海冰消失、冰原崩壞,讓深藏北極海底的資源有了開採的空間。
抗議民眾:「不要在北極採礦。」
氣候科學家:「這真是終極的諷刺,當我們燃燒化石燃料使地球暖化,暖化使冰層融化讓這些自然資源更容易被化石燃料公司取得採掘,讓地球暖化更加劇,我們真的困在這個惡性循環裡面了。」
暖化讓北極資源更容易開採,被挖出來的北極資源卻更加速地球暖化,如果無法阻止這樣無止盡的輪迴,地球或許終將迎來毀滅的那天。【取自TVBS新聞】

1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真的非常嚴重,一直持續的加速,很快北極熊沒有了家園,無法生存,接著滅絕,全球暖化議題非常的嚴重
    J302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