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後 全歐風聲鶴唳 歐盟籌設新情報局抓IS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巴黎恐攻後,歐洲聯盟二十八國內政與司法部長二十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後達成共識,將加強邊境安檢與管制,在免查驗護照的申根區各國邊界上,加強查核進出人員。另外,歐盟執委會也建議成立一個新的歐盟情報局來統籌情報工作。歐洲警政署( EUROPOL)表示,歐洲有兩萬八千人可能與恐怖主義有關而須加以監控。
  • 法國憲兵19日在巴黎聖母院外執行警戒勤務。 (法新社)
    法國憲兵19日在巴黎聖母院外執行警戒勤務。 (法新社)
  • 荷蘭安特衛普二十日傳出炸彈警告,當局在該區三所學校附近拉起封鎖線,並緊急疏散民眾。 (法新社)
    荷蘭安特衛普二十日傳出炸彈警告,當局在該區三所學校附近拉起封鎖線,並緊急疏散民眾。 (法新社)
  • 一名義大利士兵20日在米蘭大教堂外對訪客進行安檢。  (路透)
    一名義大利士兵20日在米蘭大教堂外對訪客進行安檢。 (路透)
  • 義大利軍隊在米蘭大教堂外巡邏,在恐攻氣氛中,仍有遊客參觀。 (路透)
    義大利軍隊在米蘭大教堂外巡邏,在恐攻氣氛中,仍有遊客參觀。 (路透)

全歐2.8萬人與恐怖主義有關需監控

歐洲警政署署長韋恩萊特(Rob Wainwright)十九日在歐洲議會上警告,巴黎恐攻後,歐洲極可能面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進一步的攻擊,目前掌握到前往敘利亞與伊拉克作戰的黑名單為兩千人,不過實際人數恐達五千人,他說,相關資料庫中,兩千人確定為戰士,其他為涉嫌者或協調人,總計有兩萬八千人需要監控。

瑞典突擊難民收容中心逮IS成員

目前歐洲風聲鶴唳,瑞典警方十九日下午突擊北部城市布利登(Boliden)的難民收容中心,逮捕二十五歲的伊拉克男子馬吉德(Mutar Muthanna Majid)。瑞典「快報」報導,他是IS成員,曾在敘利亞作戰,他被控圖謀在瑞典發動攻擊。另有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稱,其他恐攻同謀有些已抵達瑞典,有些則在途中。
瑞典十八日史無前例的將恐怖威脅調升至僅次最高級的第四級。在斯德哥爾摩,國會大廈、主要車站、外國使館等據點警力大增,搭乘火車與地鐵的民眾比平時少。
在義大利,警方持續追捕可能策動恐攻的五名人士。義國外交部指出,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教堂,以及米蘭的主教座堂與斯卡拉大劇院恐遭攻擊。羅馬部分地鐵站十九日因可疑包裹而暫停運作,所幸為虛驚一場。
德國「畫報(Bild)」報導,根據從情報單位取得的文件顯示,恐怖份子十七日晚間意圖在漢諾威體育館舉行的德荷足球友誼賽中發動攻擊,他們策劃以救護車將爆裂物運進體育館,子夜一過,隨即在漢諾威火車站發動第二波攻擊。這場德國總理梅克爾原訂參加的比賽臨時喊停。
此事件後,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uble)公開呼籲若遭恐攻,德國應動用武裝部隊,果真如此,將是二戰以來,德國首見武裝部隊部署街道,由於德國公眾仍對納粹時期的武裝部隊十分敏感,因此該主張引發高度爭議。

恐攻主嫌窩藏巴黎公寓 發現第3具遺體

在巴黎,檢方二十日表示,在警方十八日於巴黎近郊丹尼區火力攻堅的一棟公寓內發現第三具遺體,其確切身分與性別有待釐清,巴黎恐攻幕後首腦阿巴伍德在該攻堅行動中遭擊斃,其表妹則引爆炸彈身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