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首度踏上非洲大陸 教宗方濟先進肯亞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第一次非洲行,25日也就是昨天正式展開,第一站他來到的是肯亞,接下來還要前往烏干達以及中非共和國總計6天的行程,目的是促進和平推動宗教間對話,原來這三個國家近年來都飽受宗教衝突所苦,來自索馬利亞的青年黨,專門針對非穆斯林進行屠殺,在肯亞犯下西門商場以及賈瑞沙大學血案,而中非更是因基督教與伊斯蘭組織的對抗長期陷入動亂,連維和部隊也沒轍,再加上非洲近來恐攻頻傳,昨天報導過的突尼西亞爆炸,ISIL已經坦承犯案,恐怖陰霾籠罩,讓教宗的安全也引發擔憂。
才剛步出機艙現場立刻爆出熱烈歡呼,超人氣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5日終於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陸,為期六天的行程第一站就是肯亞,車隊所經之處通通都有民眾夾道歡迎,肯亞總統甘耶達更親自主持歡迎儀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有鑑於我們的社會正經歷分裂,不論是族群宗教或經濟階層,所有的善良人們希望你們能努力達成和解以及和平,寬恕並且療癒。」
宣告促進和平就是這趟訪問宗旨,因此接下來的幾天,方濟各不只要舉行彌撒演說、接見天主教教會人士,也將會晤各方宗教以及政治領袖,目的消除彼此的成見推動對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我知道那些殘暴的攻擊,西門商場賈瑞沙大學和曼迪拉血案,對很多人來說仍歷歷在目,年輕人常常受到宗教之名,被極端化以及灌輸爭端和恐懼。」
從2013年西門商場血案到2015年賈瑞沙大學槍擊屠殺,肯亞近年來也成為恐怖攻擊重災區,來自索馬利亞的青年黨在各地肆虐,只要不是穆斯林下手就毫不留情,這樣的行為教宗痛批是以宗教之名行暴力之實,盼藉由對話
化解非洲的宗教衝突。
肯亞天主教教會領袖:「我們常常在說跨宗教對話,所以看到教宗願意親自來接觸各個地區國家的領袖,將帶來很大的影響。」
據統計目前非洲約有近2億天主教徒,在過去的35年人數翻了將近三倍,由於這個地區人口增長快速,因此估計到了2050年數量還將超越歐洲,然而在非洲最大的勢力仍是基督教,其次為穆斯林,兩大宗教信徒人數估計050年將分別達到11億以及6億7千萬,讓衝突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肯亞伊斯蘭教法委員會主席:「一些宗教人士在發生攻擊後跳出來,告訴大家我們不能再一起生活,但作為同一個國家的人民,我們根本沒也其他地方可去。」
據了解這次教宗除了肯亞,接下來還將前往烏干達以及中非共和國,這兩個國家也長期受宗教衝突所苦,尤其是中非不久前才爆發大規模動亂,一名穆斯林計程車司機慘遭斬首棄屍,引發伊斯蘭信徒大舉圍攻基督社區,61人死亡至少300人受傷。
成千上萬的人逃離家園,連法國維和部隊都控制不了引發擔憂教宗來訪,安全恐怕受到威脅。
安全分析家:「法國政府特別警告,前往中非有很大的風險,我們也無法保證安全,這個訊息非常重要,等於告訴教宗再多的和平禱告神的愛,還是有很多事情無法掌控。」
再加上非洲近來恐攻事件頻傳,突尼西亞的總統護衛隊巴士24日遭自殺攻擊,據了解ISIL已經坦承犯案。
從中東到巴黎,在入侵非洲極端主義滲透全球,也讓教宗的首次非洲行蒙上一層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