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吹填造島 珊瑚礁棲地恐遭破壞

南沙群島渚碧礁成為美中軍事角力焦點。美國「戰略暨 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顯示,2012年時,渚碧礁 漲潮時只有少數礁岩露出,但今年9月,面積已達395萬 平方公尺,臨時碼頭11座,可能建3000公尺長的跑道。 (CSIS/AMTI提供) 中央社 1041027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7日電)中共積極在南海填海造陸,學者指出,「珊瑚大三角」範圍包括南海,尤其是南沙群島的生物多樣性最高,中共利用「吹填」方式造島,攪碎海底岩石,將破壞海中生物棲地。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陳韋仁去年1月以及今年4月曾搭乘海研船到南海實地勘查,期間曾目睹大陸的工程船在南海進進出出。一行人靠近安達礁約5公里作業時,還被大陸海警船「打招呼」。

對於中共透過絞吸泥船絞碎海底岩石,再噴射到島礁上的吹填工程,陳韋仁表示,把在海底中的微生物搬移到陸地,可能導致物種滅絕或是遷移,進而使優勢物種發生改變。
陸媒指出,中共在南沙填海造陸,主要是靠「天鯨號」以吹填方式造島,每小時可挖出約一個足球場大的坑。(圖取自大陸招商局官網 www.cmhicom.com
中共過去宣稱,大陸在南沙造島工程採用「自然仿真」思路,對珊瑚礁生態影響是局部的、暫時的、可控的,也是可恢復的。陳韋仁表示,人為的擾動對生態的影響相當劇烈,「能否回到原來的樣子,我存疑」。

陳韋仁解釋,中共在抽沙的過程就已經擾動到生態,可能把海底40公尺的珊瑚礁微生物搬到陸地上,而自然的擾動,再怎樣也不會把海底40公尺深的東西移到潮間帶來。

陳韋仁指出,抽沙會造成地形跟洋流改變,整個食物鏈也會受影響,短則今年就可看到填海造陸對南沙生態的影響,而恢復期短則35年,長則10多年,大陸「填海前有生態調查嗎?」

此外,中國大陸10月中旬在南海舉行華陽礁燈塔和赤瓜礁燈塔竣工發光儀式,正式投入使用。對此,陳韋仁認為,受到光害所累,也會影響海龜到此產卵。

根據陸媒報導,被視為中共「造島神器」的天鯨號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挖出,就算是硬度極高的花崗岩也可輕易絞碎,並且排放到最遠6公里以外的海域,一小時約可挖出一個足球場大小、0.6公尺深的坑。

陳韋仁表示,以台灣為三角形頂點,往馬來半島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珊瑚大三角」,該區域為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尤其是南沙群島,因為該地有適合珊瑚礁生存的水質與溫度,應妥善保護。1041027


13 則留言:

  1. 哇那艘船很帥ㄟ好像鋼彈勇士喔
    希望大家可以愛地球一點打開地理眼ㄎㄎ
    pu103 / 14

    回覆刪除
  2. 如果每個人能為這個世界多做一些保護 而不是一直破壞環境 地球就能夠更加美麗了
    PU102 11 陳憶瑄

    回覆刪除
  3. 感覺世界真的都要被人類給全毀了!為什麼不能珍惜點
    pu10216

    回覆刪除
  4. 美麗還是會被無情,貪心給毀滅
    要是人們多珍惜就好了!
    pu 10210

    回覆刪除
  5. Pu103 35 曾珩愷2015年12月1日 晚上7:47

    人類若是不斷地為了經濟利益而任意開發,
    最後所造成的結果還是要由人類所承受

    回覆刪除
  6. 人類又為了自己的利益在破壞大自然 希望有一天人們都可以好好珍惜這些美麗的景觀不要再肆意的破壞
    普1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
  7. 如果每個人都只專注在眼前的利益上,地球只會越來越糟,而最後大自然的反撲便會全數降臨到人類身上
    普1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8. 現在珊瑚礁越來越少,如果人們在繼續破壞它,恐怕會使這些特有美麗的景觀消失殆盡 pu103 16

    回覆刪除
  9. 現在人類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在破壞許許多多的自然景物!這是不應該的!要去好好珍惜大自然!
    pu10340廖丁雄

    回覆刪除
  10. 如此美麗的景觀,竟又要因為人類的自利而被摧毀,真是可惜啊!
    普10208許庭語

    回覆刪除
  11. 人類為自利而破壞大自然真的很不應該,不該只想到自己,還要為那些自然景物著想!!!
    Pu103 15

    回覆刪除
  12. 我都還沒親自看過 就要慢慢被摧毀了╮(╯_╰)╭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3. 我都還沒親自看過 就要慢慢被摧毀了╮(╯_╰)╭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