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島礁 珊瑚礁及魚群受害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興建無人島不但引起主權之爭,也對海洋生態帶來嚴重破壞。美國網站「Breaking Defense」訪問了潛入中國無人島礁觀察珊瑚礁損害的邁阿密大學教授約翰. 麥克馬納斯,他指出,遭到破壞的珊瑚礁使得魚群喪失棲息地,魚藏量大減,將引起更多的南海魚權紛爭。
美國總統歐巴馬不但在19日舉辦的26屆亞太經合會(APEC)上公開呼籲中國停建南海島礁,22日到東協峰會上更和多個東協國,齊聲呼籲禁止建造人工島礁。事實上,中國在南海的無人島礁擴建工程除了引發主權紛爭以外,更為當地的生態帶來浩劫。
「Breaking Defense」作家科林克萊爾指出,比對中國南海永署礁在擴建前後的衛星照片可以發現,它被填滿了無法讓生物呼吸的沙子和混凝土,目前合計約有274萬平方公尺為人造水泥陸地,僅存少數的原始島礁,估計將對原來生態帶來巨大浩劫。
邁阿密大學海洋生物學和生態學教授約翰. 麥克馬納斯指出,南海的島礁是大量魚群主要的棲息地,無人島礁工程對生態的破壞足以減少魚群主要的棲息的大片珊瑚礁。他強調,「減少的魚藏量又會引起附近區域的緊張。」他擔心南海諸國下一步就是為了魚權衝突。
為了調查生態損害程度,麥克馬納斯曾潛入了南沙群島島礁,他表示,中國人造島礁必須深挖掘航道或港口水域的水底泥、沙、石等並加以處理的疏浚工程,將會給珊瑚礁帶來毀滅性的結果。「為了填海造港,任何人都知道最糟糕的,就是珊瑚礁被埋在上萬噸的碎石和細沙底下。」
外界已可聽到中國對於自己珊瑚礁破壞的消息,但是專家還無法親身評估。此外, 國際律師James Kraska說,中國已違反限制破壞環境的國際公約,並且嚴重的減少魚群,從菲律賓在聯合國的代表所投訴的內容可以發現,這些違規行為都將是導致更多地區緊張局勢的原因。

9 則留言:

  1. 人總是把周圍的環境強迫改變成適合自己的樣子
    為了達到這目的甚麼都做得出來,希望在做之前可以先想想會帶來怎樣的後果
    Pu103.39

    回覆刪除
  2. 中國做這種事前也不想想這麼做了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
    PU103-25

    回覆刪除
  3. 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已經破壞過夠多的東西了 如今還是繼續破壞下去的話 地球可能會更加糟糕
    PU102 34 許子颺

    回覆刪除
  4. 中國破壞了一堆珊瑚礁,真是可惡。
    J20224

    回覆刪除
  5. 人類已經為了自己的想要的好處破壞很多環境了。如果再這樣下去,地球的環境只會越來越不好。國204 44 戴子瑄11月30日

    回覆刪除
  6. 希望不要再壞生態,地球環境越來越不好了J204-8陳胤祥

    回覆刪除
  7. 人類總是這摸自私把大自然變成這樣 真的很可憐 我們應該檢討J20436

    回覆刪除
  8. 真的要好好保護地球的自然環境了(PS:為了減少樹木的砍伐,我們應該要杜絕考試)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9. 真的要好好保護地球的自然環境了(PS:為了減少樹木的砍伐,我們應該要杜絕考試)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