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火山爆發!

帕夫羅夫火山噴出熔岩與巨大的灰雲
0605 alaska volcano
2013年5月18日,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太空人拍下了美國阿拉斯加帕夫羅夫火山噴發的畫面。這座火山本週再度甦醒。PHOTOGRAPH BY ISS CREW EARTH OBSERVATIONS EXPERIMENT AND IMAGE SCIENCE & ANALYSIS LABORATORY, JOHNSON SPACE CENTER VIA EARTH OBSERVATORY/NASA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魏靖儀
美國阿拉斯加的一座活火山於本週噴出熔岩和灰羽,該地區已經發布撤離警報。
阿拉斯加半島 2518 公尺高的帕夫羅夫火山(Pavlof Volcano)位於安克拉治西南方 950 公里處的荒野中,噴出的熔岩柱高達 500 公尺左右。
同時,灰羽則在週一進入 7315 公尺的高空,並且往東飄了 80 公里,官員於是發布最高等級的飛航警報:紅色警戒。
到了週二晚間,由於火山活動趨緩、天氣晴朗、能見度提高,警報才下修一級,進入「橘色」(也就是「注意」)狀態。
在阿拉斯加做過研究的火山學家班・愛德華茲(Ben Edwards)說,官員之所以憂慮,是因為很多往返於亞洲的商業航班都會飛越該地區。火山灰可能阻擋視線,甚或造成飛機機械故障,但目前為止尚未傳出災情。
愛德華茲表示,飛機截至目前都還能從火山灰上方或旁邊飛過,服務並未受到明顯影響。「但官員還在監控情況,」他說。(見「圖集:當冰雪遇上熔岩」。)
當火山噴出來的炙熱石塊掉落地面時,會讓大量積雪融化。因此火山錐下方數公里的地方會產生物質流動的現象。
這類高溫的泥流名叫「火山泥流」(lahar)。1980 年聖海倫火山爆發時,造成的火山泥流有好幾公里長,一路延伸到海邊,但愛德華茲指出,帕夫羅夫火山的爆炸威力並沒有那麼強。
噴發史
受國家地理學會贊助的愛德華茲說,帕夫羅夫火山在過去 100 年間已經噴發了 20 ~ 30 次。最後一次噴發是在 2013 年 6 月 26 日,並產生一朵灰羽。
愛德華茲說,帕夫羅夫的爆炸力雖然比不上聖海倫,但還是強過夏威夷著名且活動頻繁的基勞亞火山(Kilauea)。帕夫羅夫火山是阿留申島弧的火山之一,這些火山噴出的熔岩通常是玄武安山岩(basaltic andesite),噴發威力中等。
地質學家經常把錐形的帕夫羅夫火山形容成「富士山型」火山,因為它的外觀跟日本代表性的富士山很像。
愛德華茲還補充,由於地處偏遠,帕夫羅夫火山並沒有受到地質學家太多研究。「光是要飛越它就已經夠辛苦了,更別提在地面進行研究,」他說。
在最近這場噴發之前,科學家並沒有在這座山底下偵測到什麼加劇的地震活動,但他們倒是有透過衛星資料注意到山頂的溫度突然飆高了。

9 則留言:

  1. 火山爆發的力量不容小覷,縱使是在沒有很多人居住的冰天雪地裡,還是得多加注意才是
    J303 24

    回覆刪除
  2. 噴發的頻率好頻繁,希望沒釀成災害J30204

    回覆刪除
  3. 要隨時控管好十分活躍的火山 及時撤離附近居民 避免造成類似龐貝的悲劇
    J30312

    回覆刪除
  4. 喔希望火山爆發時都不會有飛機經過 才能把意外機率降到最低
    pu103 / 14

    回覆刪除
  5. J30845
    火山爆發的力量不容小覷
    要隨時控管好

    回覆刪除
  6. 希望火山爆發時不會造成太多傷害
    J30327

    回覆刪除
  7. 美國阿拉斯加活火山爆發了!!有很多炎漿和石塊四處噴發,造成許多傷害
    30211

    回覆刪除
  8. 好險不是像聖海倫火山爆發一樣整個山頭都被炸掉
    不然後果更加慘烈...
    308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