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百位師生 重現眷村風情

2015-11-24 08:58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 中原大學師生在馬祖新村重現眷村故事,並將故事集結成冊。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中原大學師生在馬祖新村重現眷村故事,並將故事集結成冊。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為了讓年輕世代體驗眷村生活,中原大學商業藝術系學生以馬祖新村作為創作基地,日常故事、磁磚圖案、老兵和眷村美食都成為創作題材,近百位師生移地教學並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訪查,集結成一本本創意地圖,每本都是不同的故事。
    由商業設計系主任張道本策畫,老師黃文宗、瓦歷斯拉拜、楊世哲共同指導,學生前往馬祖新村查訪,用圖片與說故事的方式,述說眷村的歷史,老兵故事及地方特色美食等,超過30本的創意地圖,都有16至32頁的內容呈現。
    另外30多位學生則是參與戲劇情境導覽道具設計,在馬祖新村設置5處定點展示,透過道具讓演出人員重現眷村居民生活的畫面。以往眷村對於新一代學子相對陌生,透過活動,也讓非眷村的子弟體驗數十年前眷村居民的生活與文化丰采,轉化成溫暖且易懂的呈現方式,也讓更多民眾從不同的角度重新愛上眷村。
    張道本表示,學生自發前往馬祖新村考察,吸收與消化資訊過程中,將富有深層韻味的眷村文化昇華成藝術視覺呈現,除原有的地圖與戲劇情境導覽道具外,還加入絹印創作,集中拼貼於牆面,成為另一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