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勤沙漠化 "人退沙進'問題大

中國是世界上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沙漠化土地多達260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土地總面積27%。甘肅省民勤縣是沙塵暴的源頭,40年來已經逼得35萬名當地人遠走他鄉。不過還是有人不願意走。
十歲的何芳菲和她的家人住在中國大陸甘肅省的民勤縣,這裡是中國沙塵暴的源頭,從1976年至今,已經有超過1300場沙塵暴,逼有35萬人遠走他鄉。
雖然當地政府擬定了一項環境移民計畫,要遷走一部分住在這裡的村民,來恢復自然生態。不過何芳菲的爺爺不願意走,他認為「人退沙進」,人要是走了,沙漠就會得寸進尺。
何芳菲跟她爺爺居住的民勤縣被兩大沙漠包圍,雖然這裡曾是一片蒼翠的綠洲,但長年風沙吹襲,水源條件惡化,土地荒廢棄耕,沙漠化情況越來越嚴重。目前中國沙漠化土地多達260萬平方公里,佔土地總面積27%,中國導演--王文明2008年首度到民勤,被荒涼的景象嚇到,也看見居民的無助與嘆息,於是決定紀錄下也許明天就會消失的一切,讓這個一直被中國主流媒體忽略的議題、能被更多人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