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小雪、降大雪 華北白茫茫

遊客冒大雪玩故宮。 中新社、新華社

分享
昨日是傳統節氣「小雪」,大陸華北地區降下令人驚喜的大雪,由於接下來的強冷空氣與水氣充足,未來兩天華北、內蒙古與東北地區的氣溫還將降雪,溫度也將較往年要低攝氏四至五度,預計今年冬季將冷颼颼。
大陸中央氣象台昨晚持續發布「暴雪」藍色預警,預計至廿三日晚間,內蒙古東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北南部,以及遼寧東北部、吉林東部等地,將有大雪或暴雪,累積降雪量有五至十五公釐,新增積雪深度三至十二公分、山區可達十五公分。
為確保孩童上學安全, 北京市郊區的門頭溝、房山、密雲、昌平等區教育局,昨天已緊急通知部分山區學校今天停課一天。

天津海河邊公園有隻寵物狗在雪地奔跑。 中新社、新華社

分享
在氣溫部分,則持續維持「寒潮」藍色預警。主因是受強冷空氣和雨雪天氣影響,預計至廿四日晚間,西北地方東部、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大部、東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等地,氣溫將下降攝氏六至十度,部分地區降幅達攝氏十二度。
至於十一月廿二日至十二月一日氣溫,大陸中部東部等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將較往年同期偏低攝氏一至三度,而內蒙古中東部、華北、東北地區西部和黃淮西部等地,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攝氏四至五度。
在交通部分,除受降雪與結冰影響,大霧也讓高速公路紛紛封閉。未來幾天,河北、山西、遼寧等省分連通進入北京的高速公路,都可能會有臨時封閉措施。
在航空部分,北京首都機場通知,受強降雪影響,部分航班可能出現延誤、取消,建議遊客及時與所乘飛機的航空公司取得聯繫,特別是早晨班機因除雪未消,出發前最好再行確認。

家長陪著孩子堆雪人。 中新社、新華社

分享
在鐵路運輸部分,北京鐵路局昨天開出的京滬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城際、津秦高鐵等路線,因大雪限速運行原因,部分列車出現晚點。
此波強降雪預計最快廿三日晚間至廿四日凌晨逐漸結束,但繼之而來的是冷空氣來襲,北京氣象台預估,平地將出現攝氏零下十二度的低溫;據了解,「負十二度」是一九五一年起北京有氣象紀錄以來,平地的「歷史最低點」。

2015-11-23 02:37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