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天下/一樣反恐三樣情

策動巴黎恐攻後,「伊斯蘭國」(IS)正式奠定全球恐怖組織扛壩子的地位。各國加強空襲IS在敘利亞的據點,俄羅斯戰機遭土耳其戰機擊落,所引起的反應,暴露出兩國反恐各自的盤算。
俄羅斯是「不請自來」的反恐國家。敘利亞內戰打了四年多,俄國到現在才出手,除了搶救盟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更藉此突破西方國家的封鎖,逼使美國與其協調,連總統歐巴馬都安排與俄國總統普亭舉行峰會,一舉兩得。「政治精算師」的封號,普亭當之無愧。
俄國民航機在埃及墜毀,係IS對俄國空襲敘利亞的反撲。英美情報單位早就斷定飛機被放炸彈是空難主因,普亭卻遲遲不願證實。巴黎遭恐攻,普亭立刻證實英美情報無誤,順勢讓空襲敘利亞在俄國人民眼中,不再是一場遙遠的戰爭,而是迫在眉睫的危機,需要強力回應。
土耳其則是「不情不願」加入反恐行列,因為尋求獨立的庫德族是主要敵人,阿塞德次之,後面才是同為遜尼派的IS。美國三催四請,土耳其才加入空襲,卻是猛轟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德族民兵。這和俄國專炸美國支持的溫和派反政府軍,打的是同樣的如意算盤。俄國軍機被擊落,普亭表明不會開戰,因為開戰等同拆掉反恐聯盟的舞台。
和俄、土兩國相比,台灣可說是「不明不白」的反恐盟友。承蒙歐巴馬唱名,台灣被IS列為報復對象,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和美國星條旗並列,可真的讓「世界看見台灣」了。外交部火速澄清(撇清),BBC謔稱,IS給了台灣不想要的承認(unwanted recogn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