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 設非洲吉布地

中國26日表示計畫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建立一個軍事設施,吉布地位於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非洲之角,該設施看來是中國軍隊在海外的第一個永久性駐地,專家認為這展示了中國海軍不斷擴大的影響範圍。
吉布地位處進入紅海與蘇伊士運河的咽喉,以地緣政治來說可謂是金礦,也是目前外國軍人最密集的國家之一。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在非洲大陸的唯一軍事基地就在吉布地,美國把該基地作為其在非洲和中東反恐行動的集結地。去年,歐巴馬總統續簽了租約,將基地的租期延長了20年。
目前法國和日本也都在吉布地設有軍事基地。去年中吉簽署軍事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地港,已激怒美國;未來中、美軍事基地在此併存將引發哪些效應,各界高度關注。
外界分析,中國在吉布地建立長期軍事基地將大力增強中國在阿拉伯半島、埃及甚至非洲中部地區的情報蒐集能力。
美國軍方曾讚揚中國參與國際反海盜行動,但一些美國軍事專家出於對北京日益增長的軍事能力的擔心,對中國在吉布地為其軍隊修建地面設施表示不安,中國的設施離美國的一個主要基地萊蒙尼爾軍營(Camp Lemonnier)很近。
無論中國設施的規模如何,也不管中國是否稱其為基地,毫無疑問的是,該設施反映了中國在非洲和中東地區的利益延伸和投資。
美國前任駐衣索匹亞大使希恩(David H. Shinn)說,「中國會用各種說辭把其描述為一個夠不上是軍事基地的東西」。他說,中國的原因之一是需要保護生活在非洲的一、兩百萬中國公民。今年,中國海軍曾幫助數百名中國公民和外國公民撤離戰火中的葉門,通過吉布地讓他們登上了回家的旅途。
華盛頓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克里斯托佛.楊(Christopher D. Yung)寫道,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靠商用飛機和船隻來維持其在亞丁灣的反海盜行動,但這樣做的費用很高,讓中國海軍不能充分執行任務。「中國需要擴大其目前的臨時基地」。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也撰文稱,中國不大可能將這一基地立即變為軍事基地,這與中國戰略不相符合,此一基地短期內還是屬於中國執行遠洋護航任務,進行補給修理等任務的綜合後勤中心。
【要聞組/綜合26日電】
經過經年的磋商,中國已與非洲之角小國吉布地達成一項十年合約的協議,準備在當地建立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中國官方26日已證實,兩國正協商在吉布地建設「保障設施」,有助中國在亞丁灣進行反海盜巡邏及區域任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若談判達成,這將是中國首個海外永久性軍事基地,由於美國早於當地設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中國此舉引起各方關注。
中國擬在吉布地建海外軍事基地傳言已久,但此前官方對此消息「不承認也未否認」。美媒報導,美國非洲司令部總司令羅德里格斯日前表示,中國已與吉布地簽署一份長達十年的合約,預備在當地建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26日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已證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與吉布地就在吉建設後勤保障設施協商,以幫助中國軍隊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2008年來,中方已派出21批護航編隊、60餘艘次艦艇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很多實際困難,確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