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非洲糾纏半世紀 恐怖組織眼中釘

麗笙酒店廿日遭歹徒闖入,馬利軍隊在酒店外就定位並圍起封鎖線。 法新社

分享

馬利安全部隊準備將從酒店救出的人質移往安全地點。 法新社

分享

認識馬利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巴黎恐怖攻擊才剛屆滿一周,法國昔日在非洲的殖民地馬利就發生首都五星級飯店遭槍手闖入挾持人質的事件,不是意外,更非巧合。

麗笙酒店為何變攻擊目標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如果說,美國是世界警察;那麼法國,就是非洲警察。昔日殖民地即使獨立建國超過半世紀,例如馬利和中非(共和國),國內政局一旦不穩,第一個想到的還是找法國幫忙。尤其是中非,法國是第一個、也是唯一派兵前往維護和平的外國軍隊。
二○一二年,凱達撐腰的伊斯蘭團體控制馬利北部大片區域。二○一三年元月,應馬利政府邀請前來的法國,領導聯軍趕走激進分子。今年六月,中央政府與分離組織簽約,同意給予更大的自治權。儘管如此,馬利北部基本上仍處於無政府狀態,毒品和軍火走私氾濫。馬利總統上個月造訪法國,仍呼籲國際社會不能鬆手。
法國在馬利駐軍大約一千三百人,對於最新爆發的五星級飯店人質事件,不會坐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法國和馬利的特種部隊,美國也出手了。歐盟在馬利有軍事代訓計畫,德國和英國在當地也都有軍方人員,但是不介入戰鬥任務。
法國積極介入昔日非洲殖民地政局,成為「伊斯蘭國」、「凱達」等伊斯蘭恐怖組織的眼中釘。
根據「伊斯蘭國」在巴黎恐攻後發布的文宣,法國在中東的空襲以及在非洲的地面軍事行動,造成多名無辜穆斯林喪命,已成為穆斯林共同敵人,務必除之而後快。
活動範圍原本侷限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藉由巴黎恐攻突破了組織成員或外圍分子的「心理藩籬」,代表組織有能力在西方國家犯案。在西方國家加強空襲,該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到重創之際,巴黎恐攻可以穩定軍心。法國首當其衝,就算不是必然,也絕非偶然。
小檔案/GIGN全歐最悍 劫匪剋星
一九七四年成軍的「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GIGN)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特種部隊,成員只有一百廿人,專門執行反恐和營救人質任務,至今出勤一千多次,共解救過五百多名人質。
GIGN的英勇事蹟包括,一九九四年底在馬賽救出法航空中巴士客機上的一百七十名人質,今年營救「查理周報」血案人質。(陳韻涵輯譯)

馬利人質事件位置圖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