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油水 波灣國家等著捱苦日子

波斯灣國家因油價低檔蒙受鉅額損失,雖已採行減支與提高非原油收入等節約措施作為因應,但分析家警告,光是這樣不夠,波灣國家還得有更多作為。
拜過去的高油價所賜,6個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國家過了10多年油水多多的好日子,但現在這種光景不再,2015年這6國合計損失預估高達1800億美元,而且苦日子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年。

有的國家減少補助,有的則是考慮減支措施。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這個月在卡達告訴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的財政部長,「全球能源價格可能多年持續低檔」,敦促他們調整預算。
拉加德警告,9成營收仰賴能源收入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應降低對油氣的依賴。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資料,2014年,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6個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有240億美元的小幅順差,但比前1年的1820億美元少非常多。
其中巴林、阿曼和沙國2014年出現赤字,為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
2014年6月以來,全球油價大跌5成以上,國際貨幣基金預估,今年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收入將減少2750億美元。【取自法新社】2015/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