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效應 生男偏方賣翻天

大陸全面放開二孩後,因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復發作祟,現坊間出現許多「包生男孩」的中西醫藥偏方與神藥,不僅主打海外知名且要價不斐,然專家指出,生男孩關鍵是Y染色體,此類藥物多屬迷信。
北京青年報引述正在準備懷孕的趙女士指出,「我老公家裡都是單傳,頭胎生了女孩,現在放開了二孩,雙方老人就又催我們再生一個男孩兒」;而年過卅五歲的吳先生,日前也接到「為了夫妻未來,不再聽天由命」的生男簡訊。
大陸國家衛生委統計,符合「全面二孩」的夫妻約有九千萬對,且有六成屬於卅五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在大陸電商平台上,已可見到「親身使用,真的是男寶!」「懷了男寶給店主發紅包!」等促銷用詞,可見二胎生男壓力之大。
不過,這類藥物的效果頗有問題。以一款備孕天然膠為例,賣家的產品介紹指出,產品內有為兩種彩色塑膠棒,外形類似針管注射器;一隻為綠色,想生男孩的可以選擇,想生女孩的則可選擇粉紅色。
此產品主打改變體內酸鹼性,進而增加懷男孩或女孩的機率,單獨使用的成功率約為百分之七十五,若懷孕前再服用一個月商家銷售的天然鈣,成功機率可高達九成六,且強調純天然萃取物。
另一款是來自香港的「天喜丸」,除號稱可增加懷孕機率外,同時可增加生男孩的機率,此款藥品的介紹寫道:「根據真傳秘方及十載之中連生七男之親歷經驗配製而成」,藥品成分為中成藥,但因無批准文號、在大陸屬禁賣品。
這類包生男的中西藥,售價數百至上千元人民幣均有,然專家對其功效頗多質疑。以改變體內酸鹼值為例,北京婦產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阮祥燕指出,從受孕原理看,生育男孩的關鍵Y染色體與酸鹼度環境沒絕對關係。
再看兩三年前售價不到一百港幣的天喜丸,現已被大陸消費者炒到七、八百元港幣。

2015-11-23 02:37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9 則留言:

  1. 都已經104年了,還整天只想生男孩。
    J20224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生男生女都有好處,不該只看男生的好處,也要去看看女生的好處.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3. 生男生或生女生其實都有它的好處,不該被傳統所束縛,希望大陸有些家庭不要再有這些想法了。204 44 戴子瑄11月30日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男生女生一樣好不該堅持要生男的J204-8陳胤祥

    回覆刪除
  5. 生男生女都一樣 是平等的 '20245

    回覆刪除
  6. 中國現在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希望開放二胎後,不要再有這樣的想法了J20401

    回覆刪除
  7. 生女生也不錯阿 女性較能勤儉持家。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8. 生女生也不錯阿 女性較能勤儉持家。
    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