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風情/5個月的觀鳥節

人人都知道香港節多,那是因為香港的中西合壁,但不見得知道香港哪個節過得最長,一個節可以過上五個月之久,至少在香港是最高紀錄。過這個節的,不僅有香港本地人,還有全球各地過來的遊客。
這個節叫「觀鳥節」,由香港濕地公園主辦,由十一月下旬開始,一直到明年四月才結束。別以為香港濕地公園是個小公園,「觀鳥節」是個小眾節日,這個節日期間的公眾假期,香港濕地公園通常是第一個爆滿的。
在香港西北部平原,現在還保有大片的淡水濕地,是南中國地區少數可保留作濕地農耕活動的地點之一。香港濕地公園毗鄰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一角,所處的土地原本擬用作生態緩解區,以補償因天水圍都市發展而失去的濕地,後來建起了國際濕地公園,提升成一個集自然護理、教育及觀光用途於一身的世界級景點。
作為香港的「千禧年發展項目」,香港濕地公園二○○六年五月開幕。在這片濕地中,有不少特別的植物和動物,其中最特別的是有約二百多種鳥類.是香港已知鳥類數目的一半。因這片濕地是國際候鳥遷徙的重要路徑之一,每年冬春二季,成為全球觀鳥勝地。
香港濕地公園的「觀鳥節」,每年有不同節目,去年以「雀鳥安樂窩」為主題,透過展覽及一系列的趣味教育活動,向訪客介紹雀鳥在濕地公園落腳的詳情。
今年「觀鳥節」,以「鳥羽翩翩」為主題,介紹外形和結構精巧的羽毛如何幫助雀鳥翱翔天際和適應生活需要,以及鳥羽與人類生活的緊密關係。節期中一大熱點,是首次公開展出罕見冬候鳥禿鷲標本。禿鷲是香港體型最大的猛禽,這次展出的標本體長逾一米、翼展長二點六米,全身有黑褐色羽毛覆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