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礦山2水壩潰堤 廢料外泄污染200多城鎮

2015-11-18 
【摘要】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政府表示,瑪麗安娜的薩瑪爾戈礦產公司(Samarco)兩座水壩12天前潰決,引發大量泥流與廢料外泄,目前政府已經啟動緊急措施。環境專家認為,外泄的礦山廢料將對環境造成極大影響。

巴西礦山水壩決堤(網路圖片)
【希望之聲2015年11月18日】(本台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巴西米納吉拉斯州歷史古城瑪麗安娜山區礦場水壩潰決,引發大量泥沙與礦產廢料外泄,200多個城鎮受到污染。目前,這些地區已進入緊急狀態。消防人員稱,至少17人死亡,救援工作仍在進行。

米納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政府表示,瑪麗安娜的薩瑪爾戈礦產公司(Samarco)的兩座水壩12天前潰決,引發大量泥流與廢料外洩,緊急狀態措施涵蓋多希河(Rio Doce)流域與所有受衝擊城鎮。
黃色污泥流出造成環境污染嚴重,污染飲用水供應來源,最嚴重的是摧毀了鄰近村莊托羅德里格斯(Bento Rodrigues)大部分地區;巴西東南部米納吉拉斯州長約500公里的河川與隔壁的匹瑞杜桑托州(Espirito Santo)受到影響,農作物以及魚類和烏龜等動物死亡。
環境檢察官品圖稱,這場災難造成的環境損害極大,2座水壩相加約6200萬立方米。帶有鐵礦廢料的泥水流入淡水河域,可能對水資源與生態多樣性生成負面影響。

緊急狀態將生效180天,讓受災戶取得救災基金、加快緊急救災人員部署並縮減地方政府從事基礎建設計畫與購買醫療用品的繁瑣手續。
潰堤的2座水壩均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與必和必拓集團合資的礦產公司薩瑪爾戈所建,薩瑪爾戈聲明保證,泥水中的鐵礦廢料不含任何可能損害健康的化學物質。
不過,米納吉拉斯州檢察官費雷拉•平托說,他會向州長皮門特爾提出建議,暫時吊銷薩瑪爾戈公司在當地的環評許可證。
當地檢察官辦公室還說,由於薩瑪爾戈公司未能及時拉響警報、向周邊居民提示危險,檢方打算對這家企業提起刑事指控。
責編:劉白
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
URL(本文網址):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72025

Read more at: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72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