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300萬黑戶無「實名」 買車票都難

2015-11-25 02:57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 大陸「黑戶口」問題嚴重,估計總量至少一千三百萬人、占中國總人口數百分之一。由於大陸逐步完善「實名制」,這些無戶籍人口將無法受教育、加入社會保障體系,甚至衍生出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離於正常社會之外的社會問題,成為不穩定的亂源。

    雲南開遠市周邊山上的長坡腳村是「黑戶村」,全村老小都沒有戶口。 新京報

    分享
    大陸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廿一日召開會議,鎖定兩大主題:反恐工作與解決全國無戶籍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大陸媒體報導,會議明確了區別情況、分類解決,分類實施等工作方向,並擬定關於解決無戶籍人口問題的意見,不久後將會公布解套辦法。
    一個國家竟有百分之一人口無戶籍,已是全球怪現象。按照大陸法律「戶口登記條例」第七條規定,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戶政機關對戶口登記並無任何附加條件,問題出在計畫生育與公安部門的行政矛盾。
    在計生具體工作上,公安部門屬「兼職委員」單位,當新生兒落戶時、會要求出示其父母的「計畫生育服務證」,並通報當地計生管理部門。
    實務上,「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卻相綑綁,即若出現超生情況,就要繳交「社會撫養費」,不交就不能辦戶口;結果很多父母因繳不起社會撫養費,乾脆讓孩子成為「黑戶口」。
    究竟大陸有多少「黑戶口」?二○一○年大陸舉行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中國約有一千三百萬人口是「黑戶」,而國家發改委去年調查顯示,有六成「黑戶」是超生人員,其餘是未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證件丟失、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原因導致的黑戶。
    大陸卅一個省市自治區裡,至少有廿個省市明確要求規定,上戶口必須出示計畫生育相關證明,而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等六個省市,更在省級戶籍制度上明文規定,將計生與戶籍掛鉤。
    雖然大陸官方每次人口普查,會給黑戶「特赦、鼓勵登記」,但地方政府多消極配合,且父母親也認為是「官方釣魚」(指類似以餌引誘);福建曾於二○○八年明確規定,讓超生嬰兒「無條件」登記,結果至二○一○年五月,福建人口多了近五十萬人。
    沒有戶口,不僅影響受教育、工作、社會保障等權益,在「實名制」下連搭車都有問題;調查也顯示,黑戶有心理陰影,進而限制了人口流動、增加社會不穩定,也加劇社會不公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