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大生態浩劫 毒泥流毀百棟房11死

巴西最大生態浩劫 毒泥流毀百棟房11死

巴西發生當地史上最大的生態浩劫,11月5日,東南部有兩座存放「鐵礦廢料」的水壩發生坍塌,有毒的礦渣廢料直接排入河川,流到大西洋,毒泥流還湧進村莊,目前確定至少造成11人死亡,附近居民生活大量仰賴農漁業,如今連飲用水都成問題,更別說灌溉和捕魚,居民抱怨生活快過不下去。
高空俯瞰,舉目所及全是渾濁的黃色液體,一路跟著巴西東南部的「多希河」,往下游走,大片受污染的河水,直接流進大西洋。
居民:「他們說現在真的非常緊急,真的扼殺了這條河。」
居民:「我在等待死亡降臨。」
說到難過到痛哭流涕,因為住在岸邊的居民,親眼見證毒泥流造成海洋生物死亡,還影響飲用水,農民抱怨,沒有乾淨水源灌溉,漁民也捕不到魚。
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11月5日,存放6千萬立方公尺鐵礦廢料的兩座水壩發生崩塌,污染物流進河川,綿延超過500公里遠,就連隔壁的「匹瑞杜桑托州」也受到影響,爛泥直接衝進家園,至少11人死亡,15人失蹤,上百棟房屋被破壞,讓巴西政府17日,宣佈200座城鎮,進入180天的緊急狀態。
生物學家卡布拉爾:「我們目標是減輕環境損害負面影響,盡我們所能降低影響。」
這場生態浩劫的元兇「薩瑪爾戈礦產公司」,由巴西最大鐵礦砂生產商「淡水河谷」公司,和澳洲礦業公司「必和必拓」合資成立,目前派遣人員在河岸邊村莊架起屏障,不讓汙泥湧進住宅區,但他們堅稱黃色的沉澱物,沒有毒害。
農夫:「我什麼也救不了,不能把這水拿去灌溉可可田,作物會死的。」
目前巴西祭出6700萬美元的罰單,更要求企業必須提供受害家庭,暫時棲身之所,環境部長說這場史上最嚴重的環境危機,至少得花10年的時間讓河川生態恢復正常,但有生物學家認為,未來百年,巴西東南部至少1/3,以及半個大西洋南部的食物鏈,都會受到影響。(民視新聞呂亞君綜合報導)

13 則留言:

  1. 對那些高層公司而言
    錢不算什麼
    善後處理小事
    可是對可可田農民來說
    這個月可能沒飯吃了
    國308/38

    回覆刪除
  2. 他們也太不小心了吧,那些居民好可憐 J3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3. 真是糟糕為了錢甚麼事都做得出來,完全沒顧慮後果
    J30519

    回覆刪除
  4. 因為商人的利益,就抹殺了許多人的生存權利,人為了錢,真的什麼都做的出來啊
    J30214

    回覆刪除
  5. 這樣真的讓那些居民很難好好過日子 每天都要擔心沒有乾淨的水源和收入
    J308 37

    回覆刪除
  6. 毒泥全部擁入村落
    人們已經放棄希望
    他們只能祈禱死亡降靈媽"
    中南美洲,不能再這樣下去

    J30206

    回覆刪除
  7. 真是生態的大浩劫呀,10年,10年才能讓生態恢復正常,造孽阿









    回覆刪除
  8. 錢真的會害死人阿~~~~~~~~~~~~~
    需要有頭腦阿

    回覆刪除
  9. 她們好可憐喔
    不要為了錢啊
    30409

    回覆刪除
  10. 防護措施要做好點 別在讓更多人受害了
    30820

    回覆刪除
  11. 居民因為這樣流離失所好可憐
    J308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