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後 越南成衣業憂喜參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5日宣布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對越南紡織成衣業未來成長率達20%,但許多原料來自大陸和台灣等還未加入TPP的國家,短中期將是憂喜參半。
紡拓會引述中國紡織經濟信息網的報導,以TPP可帶來優勢,越南紡織成衣商與專家期盼產業未來成長率可達20%以上,但內部仍有許多挑戰。
另據世界銀行預估,紡織成衣業產量將成長21%,至2020年輸美的出口成長速度可達90%;越南紡織成衣業整體成長率可達41%,2020年出口金額可多增加115億美元。
報導指出,越南紡織成衣協會認為,TPP簽署實施後,越南紡織成衣業將取得龐大利益,縮短越南與其他國家出口商的差距。例如,2014年越南紡織成衣產品占美國的進口總額10%,中國大陸為37%,TPP生效後,紡織成衣產品將享有零關稅,越南產品競爭力將增加。
不過越南紡織成衣協會也了解,越商仍面對許多挑戰;目前越南本地供應的原料偏少,僅能滿足需求約2成,美國生產原料價格高,成品成本將增高,因此至今越南紡織成衣原料大多要靠中國大陸來源。
出口方面,成衣業仍依靠香港、台灣、南韓等夥伴,它們都是越南紡織成衣產品輸美、台、日等市場的中間商。此外,最近許多國外廠商移轉至越南投資,對越南廠商產生競爭壓力,相較越商大多規模較小,資金籌措能力不強,生產力低,技術落後。
報導說,另一個很大的挑戰為TPP的原產地規則─「從紗開始」,此含意為纖維生產、布料生產以及成衣生產均應在原產地國生產。但目前越南的紡織成衣原配料80%到90%來自中國大陸、台灣等進口,但大陸和台灣並非TPP成員國,此外,美國亦要求TPP參與國得減少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原料,將使越南短中期內面臨困難。
若自TPP其他會員國進口,價格會比中國大陸高,導致越南紡織成衣品漲價;但以長期來看,此有助越南減少依賴中國大陸,吸引外資企業,發展越南本國染織成衣產業。【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