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首波境外空污 明後天影響台灣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今公布2015年秋冬空品分析暨冬季氣候預測,今年秋天首波境外空氣污染物將於明後天影響台灣。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其實正逐年下降,台北空氣品質逐年也有改善,但台灣空污品質卻仍難改善,原因之一就是每到秋冬季節會受到境外空污物影響,「北市PM2.5有42%為境外移入,並非當地排放。」
彭啟明表示,台灣進入秋冬季會吹東北季風,會將中國排放的霧霾污染物帶到台灣,加上光化學反應作用,台灣今年秋天首波的境外污染物,將於明後天影響到台灣,尤其是週三影響最大。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補充,統計環保署資料也發現,台灣PM2.5濃度季節變化與PM10類似:每年1至4月及10月至12月濃度都偏高。主因就是秋冬季大陸高壓較強,強勁的東北季風將大陸沿海污染帶來台灣。
此外,台灣中南部在秋冬季進入乾季,使得空氣污染物不易被雨水帶走也是主因之一。除宜蘭和花蓮地區PM2.5濃度較低外,西部地區從北到南會依序提高,其中又以高屏、 雲嘉南地區的細懸浮微粒最高,濃度可高達每立方公尺50微克。
目前台灣PM2.5標準為24小時平均值為每立方米35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的PM2.5標準每立方米20微克的1.75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