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人 為什麼愛繳稅?

ingimage授權

分享
逾半丹麥人,繳的所得稅占所得百分之六十,但丹麥人不但樂於繳稅,發現繳的稅變少還會不開心。讓人民背負沉重納稅「壓力」的國家,竟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多次高居國際幸福排行榜第一名。
「幸福好日子」的丹麥作者瑪琳娜.希達樂表示,「丹麥人愛繳稅」的獨特現象,反映丹麥人的生活哲學:信任、樂於分享、不重視金錢、重視群體。這些生活哲學指向丹麥文化的終極價值:追求幸福,而不是追求成功。
二○一二年丹麥一項調查指出,近七成丹麥人認為稅制公平,百分之十二丹麥人認為自己稅繳得太少;還有逾六成民眾表示,若減少要繳的稅,他們會不高興。

丹麥作家瑪琳娜.希達樂,來台出版「幸福好日子」。 圖/大塊文化提供

分享
台灣人不愛繳稅,擔心「政府會A錢」。希達樂說,丹麥不僅信任政府、也信任身邊的人。「信任」是一種習慣。打希達樂有記憶以來,丹麥郊外水果攤擺著水果與零錢罐,就是找不到顧攤的人。丹麥農夫充分信任顧客,總安心地等到收攤後,再來收取賣得的錢。
「人們愈信任彼此,就會愈感到幸福。」希達樂說,丹麥人的「信任」包括相信政府會公平分配稅收、投資對眾人有利的政策。
丹麥人愛繳稅,不熱中累積財富。希達樂說,丹麥人注重簡約而非奢華,一如北歐家具風格,「我們認為奢華和溫馨感相違背,奢華是炫耀,溫馨才有愛。」
丹麥稅制在於重新分配所得、投資社福制度以促進「社會流動」,不論出身,都有公平的教育與工作機會,社會階級可以改變。希達樂說,丹麥人寧可放棄成為富翁,「他們更相信唯有階級平等、群體擁有幸福,個人才能得到幸福。」

丹麥10大幸福秘訣 圖/聯合報提供

3 則留言:

  1. 國中的地理老師有說過北歐的稅都很高,不過福利也很好
    PU10243劉冠文

    回覆刪除
  2. 他們生活環境很好 福利也很高
    J307 18

    回覆刪除
  3. 真羨慕他們即使要繳稅但福利卻好的要命
    J307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