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萬一大地震 專家憂「來自地獄的強震」

美國加州坐落在大陸板塊的交界處,特別在南加州除了著名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地下共有350個斷層,在過去30年雖然還沒發生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但是蓄積的能量愈多,一旦爆發,能量恐怕相當驚人,根據專家預估,這個區域未來5年內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機率高達99.9%。

2014年的3月28日,洛杉磯這所高中正在演出音樂劇,突然間天搖地動。
民眾(2014.03.28) :「啊阿阿,天啊,各位女士先生請待在座位上。」
這個5.1級的地震威力不小,專家說這是惠提爾斷層(Whittier fault)和朋地丘(Puente Hills)斷層發生碰撞的結果,朋地丘斷層如果發生大地震,專家說結果將是毀滅性的。
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 :「有個工程師告訴我,這將會個來自地獄的地震,(地震能量)將會從這邊一路傳送到洛杉磯市區,甚至是到洛杉磯盆地區域,地震造成最直接的經濟損失恐怕高達2500億美元。」
到時人口密集的南加州在盆地效應影響下,恐怕有高達 3000到1萬8000人喪生,這是一年前專家的警告,但一年過去了,「來自地獄的地震」並沒有發生,難道是危言聳聽嗎?其實這是機率問題。
電影《加州大地震》:「你得離開,馬上就走,我再強調一次現在就走,因為這不僅只發生在加州這裡,連東岸都可以感受得到,大家快逃。」
電影《加州大地震》就是假設加州著名的大斷層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出現了連續震動,從洛杉磯到舊金山留下了巨大的斷裂痕跡,摩天大樓倒塌、海嘯習襲向舊金山的金門大橋。=
電影《加州大地震》:「撐住,我們得趁大浪來襲時先越過去,地表會裂開,裂出一個大洞。」
畫面很逼真,但專家說太誇張了。
CNN記者 :「(地質博士寫道)噢我的天,一條鴻溝耶,如果這斷層可以這樣打開,就不會有摩擦力,沒有摩擦力就不會有如此大的地震了。」
儘管部分電影場景遭到專家吐槽,但他們也同意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的確很有可能發生地震,而且規模最大可以到8.3,最近地質專家更在加州盆地的斷層中偵測到洩漏的氦氣。
科學新聞:「地質地震研究結果顯示,紐波特英格伍茲斷層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深,偵測到了有地殼氦氣洩漏,意味著可能發生比想像中更大的地震。」
也就是說,接下來的30年內,加州將發生8以上地震的風險,將大幅從4.7%機率提高到7.0%左右,大地震不可避免,需要的是提高警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