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生二胎 陸年輕夫妻反應冷淡

開放生二胎 陸年輕夫妻反應冷淡





(中央社上海╱珠海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已將數十年來象徵政府強制干預性計畫的一胎化政策鬆綁,但許多年輕夫妻對此反應冷淡。
今天在廣東珠海推著嬰兒車外出的1名年輕母親說:「大家都想著,為什麼要多生1個孩子來增加我們的負擔?」
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在網上發表聲明說,大陸約有9000萬個家庭符合新二胎政策的資格。這項政策將使大陸人口在2030年之前達到估計中的14億5000萬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中國大陸去年底有13億7000萬人口。
上述珠海的年輕母親說,在政策改變前,她若是生下第二胎,會被罰款20萬元人民幣;如今無須罰款,但她對是否生第二胎仍拿不定主意。
她說:「大家會想要對已經有的孩子多給一點...也許多花點教育和旅遊費,多看看這個世界。」
「目前經濟比較不確定,這是另外1個必須謹慎思考的問題。」
帶著妻子和3歲女兒到香港遊玩的陳姓男子說:「(在城市)扶養1個孩子所需要的開支太大了,農村的父母可能不在乎,但我希望好好照顧我的孩子。他們的教育然後讀大學都要錢。如果是男孩,你必須為他買房子。如果是女孩,你必須替她買嫁粧。」
然而有些夫妻對政策再次放鬆感到熱衷,1名政府幹部表示,他和妻子盼望有第二個孩子,好跟目前2歲的兒子一同成長。但先前因工作關係,不可能迴避官方政策。
為此,他甚至考慮辭職,轉入私營機構工作,因為私營單位違反計畫生育規定的情況比較普遍,不會再留下污點。如今他可以不必費事了,他說,「這對我是個好消息」。1041030

11 則留言:

  1. 每個父母的意見都不太ㄧ樣。
    J20224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差,經濟越來越差其他人的薪資就會減少,薪資減少就會影響父母想生小孩的想法。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3. 如果生太多的話,花費會更多,但也是要看父母們自己的決定。
    J204 41

    回覆刪除
  4. 生一個孩子要想的事情好多,第二胎並沒有不好,只是需要時間去思考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5. j20304吳振緯
    每個父母都有不同的觀點,所以這要他們自己決定。

    回覆刪除
  6. 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都不一樣,要重他們的決定

    回覆刪除
  7. 父母都有自己的決定,要尊種他們
    J2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8. 有些人認為多一個孩子等於多一個負擔,而且加上經濟考量,選擇不生小孩。
    J204 25

    回覆刪除
  9. 就算開放生兩胎,還是會有些家庭不能負擔,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經濟狀況,有些會認為不想再生,所以大家意見會不一樣。 國204 44 戴子瑄 10/31

    回覆刪除
  10. 每個人都對一胎化政策有不同想法,但也要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J20401呂盛豐

    回覆刪除
  11. 每個父母的經濟狀況都不一樣,所以第二胎的事情便需要更慎重的考慮
    國2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