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 得看大陸臉色

在供過於求下,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布的8月糧價指數已創下逾6年來新低,面對國際糧價下行壓力仍大,日媒示警,大陸農產品價格下滑恐將再加重全球糧價下行壓力。
大陸糧食價格高於國際,在基礎糧食上,玉米、小麥、稻穀比國際市場貴40%至50%,在國內外價差大之下,導致大陸糧食進口量與庫存量不斷增加,但同時糧食生產量也不斷攀高,有專家即指出,今年預計將是大陸糧食產量達連續增長的第12年。
《日本經濟評論》網站指出,隨國際糧價持續下滑加上大陸糧食庫存過高,大陸玉米、小麥等價格嚴重下滑,若價格下滑超過大陸官方能容忍的底線,在農產品進口配額上,可能將面臨緊縮,進而影響全球糧食市場。
報導稱,這樣的情況已發生在棉花市場上,大陸上半年棉花進口量與去年相比下降30%,進口配額被大幅削減,主要是為消化過多的儲備。而由此來看,預計隨玉米價格下降,可能將使被飼料加工廠用於大陸玉米替代物的高粱、大麥、釀酒穀物等進口受到影響。
而其他農產品市場也一樣存有風險,在奶粉市場上,由於大陸企業去年庫存過多,今年進口奶粉價格出現暴跌;而在大豆上,受國際市場低價的推動,大陸一直以創紀錄的速度進口大豆,但報導推斷,由於大豆製品的終端市場價格下降,進口增速也可能將減緩。【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