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革命翻轉餐桌 廚師也能是社會改變的加速器

飲食革命翻轉餐桌 廚師也能是社會改變的加速器

2015-10-19 08:34:05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侯俐安/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昨天在松山文創舉辦「明日廚師‧翻轉餐桌論壇」,主持人王文華(左一)請來賓(左二)與講者生態綠董事長余宛如(左三起)、大王菜舖子創辦人王福裕、Minicook執行長樊欣佩、土生土長品牌總監顧瑋進行對談。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食育名人金句/
聯合報總編輯 游美月:要解決食安問題不僅是期待政府與企業的作為,還有從消費者對食物的供應鏈理解開始。
翻轉明日餐桌,就靠你我。聯合報「願景工程—明日廚師X翻轉餐桌論壇」昨天舉行,現場擠滿數百聽眾,旁邊並有集合當令食材的「選物市集」,正義食物概念與健康食材香味相映。
論壇與市集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行。八歲孩子蕭亞非和侯宥安與剛獲得金鐘獎的雙廚喬艾爾、索艾克,分別宣讀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提出的「兒童健康飲食宣言」和「明日台灣主廚精神」,為食安風暴後的台灣,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主張,廚師也能是社會改變的加速器,如果新世代的廚師都能具社會意識,讓烹飪成為強大的轉化工具,飲食就能成為當代許多問題的解答,例如照顧小農、保育瀕危的深海魚類或作物,尤其是兒童肥胖及健康問題。
當孩子童聲念道「我們要安全的食物、我們要健康的食物、我們想要知道各種食物的知識」,現場大人沉默諦聽。主持人王文華感性地投影出健壯的小寶寶照片,邀請所有人「讓我們為了下一代,思考我們要餵我們的孩子吃什麼」。
美國主廚安.古柏來台分享在美掀起校園營養午餐革命經驗,並提出食物、經費、設備、人力、行銷和教育等五大解方。
「明日廚師X翻轉餐桌論壇」邀請多位餐飲科系學生參與,他們穿著廚師學徒白袍,對廚師生涯及責任提出眾多反省:「如果老闆要你用不健康的食材怎麼辦?」也有學生說,這條路很苦,就是要堅持。
當金鐘雙廚念出由願景工程提出的「當廚師與生產者、消費者抱持共同理想,將能一同改變食物的生產方式,確保飲食安全、生態永續、文化傳承」,兩人都說看了很感動。
大王菜舖子創辦人王福裕利用社區支持型農業(簡稱CSA)「找一群人、挺一群人」,他說,食物的問題應透過人與人間的信任、消費端和生產端的合作,才能解決食物生產與消費的問題。
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表示,近年食安連環爆,聯合報每年推出代表字,前年是「假」、去年是「黑」,黑心食安讓人不安;但不只應督促政府提出方法、企業找回良心,更深層的是消費者要有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