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南海主權 太平島燈塔首亮相

2015-10-24 13:56:18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在南沙興建太平島燈塔,日前已完工,燈塔最新實景首度曝光。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分享
交通部航港局在南沙興建太平島燈塔日前完工,可望年底前隨同新建太平碼頭,補強助導航設施的太平機場,共同發光啟用,進一步彰顯我國南海主權,我國最南邊的燈塔,也將從鵝鑾鼻燈塔,改為太平島燈塔。
我國目前有35座燈塔,太平島燈塔發光啟用後,將成為第36座燈塔,也是台灣光復後所設立的第9座燈塔。
白色的太平島燈塔矗立在岸際的最新實景首度曝光;航港局指出,太平島燈塔塔身是圓柱體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全國唯一外牆採用防潮抗龜裂抿白石子的燈塔;塔高12.7公尺,底部直徑4公尺,公稱光程近10浬,涵蓋距太平島僅7浬的越南敦謙沙洲,是一座全自動無人看守燈塔。
太平島燈塔遇故障時,能起動備用系統,以維持該燈塔正常運作。平時交由戍守島上的海巡南沙指揮部代管。公稱光程是在均勻大氣層中,大氣能見度為10浬時的燈光射程。
太平島燈塔的高度,在國內燈塔群中堪稱嬌小,只比全國塔身最低的蘇澳燈塔多出4.8公尺;近10浬的公稱光程,也只比國內光程最近的查母嶼燈塔多不到1浬。但因太平島7浬外就是敦謙沙洲,就在我方燈塔的光程內,燈塔每轉一回就會照射越南占領的島礁一次。我方還在評估燈塔啟用後越南可能的反應。
依據我國航路標識條例第1條規定「政府為船舶航行之安全,設置各種航路標識。前項標識為燈塔、燈船、浮樁、標桿及霧號」。太平島建設燈塔,是除守軍外,另一項落實我國主權的象徵。燈塔也可提供當地海域缺乏的民用助導航設施,可降低行經船隻航行風險。太平島燈塔目前已完工,相關人員正在等候船期前往驗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