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紅利危機 中國宣布結束長達36年一胎化政策

為舒緩「未富先老」問題,延緩高齡化社會,中國在面對人口紅利危機之際,今(29)日在第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後發佈公報宣布,將允許全面二孩計畫,亦即一對夫妻可以生育兩個小孩的新生育政策,這也等於宣告中國從1979年起實施了36年的一胎化政策走入歷史。
 
中國自1979年開始,為了減少出生率及放慢人口成長率,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規定一對夫妻只能生一個小孩,違規者會被處罰。這也造成許多家庭只肯保留男孩,造成嚴重性別失衡與勞動力降低。根據中國計生委相關機構的保守統計,從「一胎化」政策自實施開始,至2009年時約減少了4億孩子的出生。 
中國於2013年放寬標準,允許部分夫妻可以擁有兩個孩子,而今天則是更進一步宣布結束一胎化政策,允許所有夫妻都可以擁有兩個孩子。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中國2014年13.67億人口中,60歲及以上的老人有2.12億人,占總人口15.5%;65歲及以上的老人有1.37億人,占總人口10.1%。而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50年,中國將有35%的人口超過60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一胎化」政策不但讓中國提前進入人口老年化社會,成為「未富先老」的國家,甚至中國部分專家也曾提出抨擊,認為中國政府計劃生育只考慮到人口膨脹風險,卻沒有考慮違背自然規律,且長年的「一胎化」政策,還造成社會倫理的破壞,獨生子女形成的「媽寶」現象更不斷被各界議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