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生成4颱已超過歷年平均 氣象局:聖嬰現象較強所致

10月生成4颱已超過歷年平均 氣象局:聖嬰現象較強所致


雖然已經進入10月,但我們卻仍不時聽到有颱風生成的消息,像是今年第24號颱風「巨爵」,也有可能要「造訪」台灣。氣象局指出,原因在於今年出現強聖嬰現象,中太平洋海溫偏高,垂直風切小,有利颱風生成,10月才剛過半就已經有4個颱風了,這數字已經高過歷年10月的平均值3.7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氣象局表示,今年10月颱風的生成數高於歷年平均值,是因為今年的聖嬰現象較強,使得中太平洋海溫偏高,垂直的風切小,這些皆是有利颱風生成的條件,以至於10月才過半,就已經超過歷年10月颱風生成數平均的3.7個。
不過,若看1981年至今的統計,今年還不是最多的,在1984年與1992年的10月皆有7個颱風生成,其中1992年到1993年也正是聖嬰年。
氣象局分析,10月的大氣變化較大,颱風動向難以預測,預報難度高,而且颱風若是與東北風結合產生共伴作用,將會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帶來可觀降雨量。

聖嬰現象小檔案

根據氣象局資料,所謂的「聖嬰現象」,是赤道太平洋附近大氣和海洋最顯著的現象,通常發生在冬季,當赤道太平洋附近3個月移動平均的海溫指標連續5個月比平均值高0.5℃時,就認定為聖嬰現象。當強的聖嬰事件(即指標超過1.5℃)發生時的冬天,台灣易出現暖冬、隔年易出現春雨偏多的情形,而颱風生成的位置則有距離台灣較遠的現象。

7 則留言:

  1. 聖嬰現象帶來的影響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大 所以我們要好好預防以免帶來更大的傷害
    Pu102 11 陳憶瑄

    回覆刪除
  2. 聖嬰現象的頻繁會促使更多颱風的產生 我們應該更密切的關注我們的環境普10230徐仲威

    回覆刪除
  3. 希望明年不要有著麼多颱風 Pu102 33

    回覆刪除
  4. 我們的地球真的生病了,希望大家能好好愛護這顆獨特的球,不要再讓聖嬰現象更嚴重了 普102 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5. 比起往年這幾年的天氣都不太穩定
    總是忽冷敷熱的 希望這種情狀可以改善
    Pu103 20

    回覆刪除
  6. 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愛護地球,使未來不要有那麼嚴重的聖嬰現象Pu10208 許庭語

    回覆刪除
  7. 地球暖化導致聖嬰現象越來越嚴重
    人類應該要好好保護地球才不會讓地球暖化更嚴重
    pu103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