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5日『南投人文生態與地方產業發展』照片集錦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地理考察活動10/24-25日『南投人文生態與地方產業發展』
從實地觀察921地震斷層及災後南投人文生態及地方產業發展之相互關係,協助學生認識並關心南投人文發展及自然環境變遷等議題。並冀望藉地理考察,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社會科課本內相關概念,對社會科的學習有更濃厚興趣,也更能融會貫通,提高學習成效。
集合地點:上午7:20南區青少年中心(請準時,逾時不候)

1024()
7:00-7:2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參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認識集集共同引水工程、濁水溪流域以及台灣水資源發展【集集老街】觀察老街空間配置及午餐參訪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探討921地震及認識台灣地質環境參觀竹山文化園區】認識竹山地區的地方產業【天鵝湖茶花園】享用竹筒套餐並認識竹筒餐製作過程夜宿民宿【小半天ㄟ厝】並聽茶農講鹿谷茶業故事
第一站【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位於集集攔河堰右岸,隸屬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為濁水溪流域水資源調度中心,負責將濁水溪水資源依據集集攔河堰運用要點及水門操作規定等機制,取水分配給下游兩岸彰化及雲林地區農業用水、生活用水、工業用水等標的之水庫管理單位。
 

   


 
    

    






 第二站集集老街午餐


  

 

 
 第三站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位於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興建和管理經營的。這個園區的出現,緣起於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陳文山教授主持之車籠埔斷層古地震研究。200211月間,陳教授在南投竹山地區進行車籠埔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而在槽溝開挖後,發現地下剖面結構係由多次地震所造成,呈現非常清楚之地表破裂及褶皺與斷層構造,具有高度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教育部有鑑於車籠埔斷層槽溝為特殊地質景觀,乃珍貴之國家地質資產,因此積極推動槽溝保存園區的興建,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13年完成全園區工程,並正式命名為「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第四站參觀竹山文化園區】認識竹山地區的地方產業
   
 

 

 

 

 

  

 

     

 







  


   
 【天鵝湖茶花園】享用竹筒套餐並認識竹筒餐製作過程

 

   

 

夜宿民宿【小半天ㄟ厝】
夜遊小半天並聽茶農鍾爸爸鍾媽媽講鹿谷茶業發展及茶農面隊的問題 

  

     
  
 【小半天ㄟ厝】民宿生活
 
  
  

 
  

 

 
 
   

1025()
7: 50-8:40風味早餐茶農帶領【鹿谷茶園及冬筍園巡禮】認識鹿谷地區茶葉及竹林發展參訪【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認識南投竹炭產業走訪【鹿谷內湖國小~全台最美的森林小學】認識921地震後重建的森林小學及午餐享用採茶便當17:30返回南區青少年中心  
第一站【鹿谷茶園及冬筍園巡禮】 
  

 

 

 

 

   

 

 

 

 

 

 
 
 

 




 

 

 

  

【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認識南投竹炭產業

  

 

   
  

 

 

 
 【鹿谷內湖國小~全台最美的森林小學】認識921地震後重建的森林小學及午餐享用採茶便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