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3地圖種類補充資料之四

微讲堂丨一个外国人的中国古地图情缘 
2015-09-09 大家的大家 明清史研究资讯 明清史研究资讯

古代的地图与今天的有什么不同?

《山海经》的女人国、小人国也在地图上吗?

为什么一位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会如此着迷中国古地图?

听一位收藏中国古地图20多年的澳大利亚学者,来讲讲他的故事。

内容整理自“大家的大家”沙龙分享活动


▌全职的中国古地图交易人

“第一次看到中国古地图时,和我想像得很不一样。”澳大利亚人文思·恩格瑞(Vince Ungvary)说道,“那时我还在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我的专业是中国当代历史。我记得有一天当我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看到了这一幅《扬州府图说》。我又看了几幅,我仔细地观察它们,觉得它们很相似,由图、书法以及一些诗文组成,像一幅山水画,而不是我传统概念里的地图。”


★《扬州府图说》江都县

《扬州府图说》是一本画册,里边共有12幅画,分别描绘了扬州全府以及江都、瓜州、仪征、泰兴、高邮等11个都的风貌。每幅画边上,都还附有一篇文章,介绍所绘各都的历史。著画的年代,可能在明朝万历(1573-1620)年间。它的测绘比例并不准确,但这不是它的特点,它很美,很隽永,有点抽象。但反过来,现在不少城市的手绘地图,追求的正是这种精美的写意效果。”

“作为比照,我们可以看看16世纪当时欧洲的手绘地图。无疑,它的比例更加准确,采用了经纬系统,具有更直接的地理参照意义。”


★16世纪欧洲地图

毕业以后,这位澳大利亚人就开始了亚洲古地图的收藏生涯,至今已经有20多年。目前,恩格瑞收藏近800幅古地图,主要集中在16世纪的亚洲和中国地图。他是伦敦国际地图收藏协会(IMCOS)的会员,客户主要包括澳大利亚各大博物馆。

▌“女人国”、“小人国”也在中国地图中?——居于天下中心的中国古地图

“中国14世纪的地图,国与国之间没有边界。也不象欧洲,地图可以为贵族、图书院及修道院购买后所用。”恩格瑞解释道,“它显得很秘密,只有天子和少数的大臣才能阅览。”


★《大明混一图》

“可以看看更早的《大明混一图》,它是所存最早的中国人绘制的世界地图,具体时间在明太祖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左右。图中的地理范围,东至日本,西达西欧和非洲西海岸,南括爪哇,北到蒙古。这幅地图中,其他地区与中国的比例有着巨大的差异,很好地反映了当时中国人的天下观:中国居于世界中心,并且最大。

“国与国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恩格瑞补充道,“也有理论说是因为地图在中国如同秘密式的存在,万一落到了邻国的手里,被首领知道了边界的所在,怕会引起恐患。”

在自己的收藏中国古地图中,恩格瑞还介绍了由外邦人所创造并流行的中国地图。“比如这一幅18世纪的《天下地图》,尽管是朝鲜王朝时期朝鲜人所绘制的,中国却仍居于天下的中心。在右侧,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国,但是同时,地图上还存在着“无肠国”“小人国”这一类《山海经》中想像的国度。”


★《天下地图》

“很浪漫。”恩格瑞补充道,“不象真实的地图,而是一种包含了想像以后的心灵地图,体现了他们的世界观。”这幅地图原为恩格瑞所收藏,后来交易给了悉尼博物馆。


★朝鲜制地图

这是同一时代朝鲜人所绘制的另外一幅中国地图,也是他的私人藏品,他指着图中一条土黄色的折线解释道,“这是昆仑山的水直接‘飞’向了黄海之边。”

▌天圆地方被打破,古地图渐行精确

1563年开始,传教士开始在中国频繁活动,与中国的上层官员、贵族及皇帝有了密切的来往。他们的到来,对中国传统的地图绘法产生了重大的改变。

当时的中国地图,沿袭罗洪先的“计里画方”的方式,也就是采用网格地图(grid system),来更为精确地表示空间范围。


★《舆地图》 罗洪先

而西方地图早以地圆说为基础,采用经纬网的绘制方法。彩色的圆形的地球上,布满了纵横交织的经纬网络。

“这不能说西方的就是科学的精确的,而中国的就是错误的。”恩格瑞解释道,“它是一种更主观的世界观的展示,这就比如西方的占星学,至今还是已经被废黜的地心说为理论基础,是我们出生的那个时刻与空间,星空所展示的宏伟星图对我们自己的意义。网格地图有着中国人自古以来“天圆地方”的观念体现,而更早的中国古地图,也是一种以真实为据,主观的世界观的投影。”


★利玛窦《中国地图》

利玛窦1602年所绘的中国地图,在采用了西方的经纬网的同时却入乡随俗,悄然把中国放在了世界的中心。这是因为此前当他首次向中国人展示从西方带来的世界地图时,士大夫见“中国于地图极东一角,则怒”,为了顺利传教,他重新刻印了地图,把福岛及其零度经线放到了图的左右位置,这样,中国便又处地图的中心了。

“西方的绘图学家在绘制地图时,会把自己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或者大航海时代听来的轶闻同时绘制在地图上。”恩格瑞解释道,“比如约多库斯·洪迪厄斯(Jodocus Hondius),这个荷兰人生前并未远渡中国。他在1606年绘制的《中国地图》的左侧,也就是今天新疆的地方有一辆风力四轮车,我想是当时的人亲眼所见的,不过有些学者认为不过是想像和传说。”


★约多库斯·洪迪厄斯(Jodocus Hondius)《中国地图》

而地图右侧接近日本处,画着幅一个人被绑在十字架,被赤着上身穿着红色长裤的男人攻击的图画,据恩格瑞介绍,这是1597年葡萄牙传教士在日本传教而遭遇迫害的故事。可能与当年丰臣秀吉在长崎绞死了26名基督徒,也就是日本二十六圣人被处死的事件有关。

“总的而言”,恩格瑞总结道,“传教士是对于从欧洲到中国,以及中国到欧洲地图绘制学最重要的传播者。有点讽刺的是,虽然当时的西方绘图学并没有被当时的中国士大夫们很好地接受,然而,在数世纪以后,这些17,18世纪的西方地图,却经常在当代被视为各国界与海域之争的最关键的证据。

12 則留言:

  1. 專家研究發現山海經裡的地圖和現在的地圖有幾分神似(以前的老師說過),但令人好奇、想深入了解的是山海經中的生物是如何消失的、或演化成現在的什麼"生物"......,至今仍是個謎。
    普1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
  2. 這份材料顯示中國以天朝自傲,連韓國設計的地圖卻也以中國為中心
    Pu10241

    回覆刪除
  3. 這地圖也多種了吧
    PU103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4. 原來西方的地圖早已地圓說為基礎 還有經緯網 真是厲害
    普102 46 羅逸軒

    回覆刪除
  5. 各種地圖的演變,現在才如此便利~ pu103 19 蔡佩玲

    回覆刪除
  6. 以前得地圖 我們並不知道是否精確 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地圖一直以來都對人類非常重要 普10313程琳

    回覆刪除
  7. 以前得地圖 我們並不知道是否精確 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地圖一直以來都對人類非常重要 普10313程琳

    回覆刪除
  8. 哇!古代的地圖真的好有美感,但是現在的地圖比較清楚。
    普103 45賴柏丞

    回覆刪除
  9. 古代的地圖雖然不太清楚,但仍然可參考。
    普103 15 陳夢蝶

    回覆刪除
  10. 地圖對人真很重要 雖然以前的可能不是那麼準確普10313

    回覆刪除
  11. 古代的地圖不太精確但可供參考
    普103 19 楊詠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