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中的童話 來瑞士必遊策馬特

童話中的童話 來瑞士必遊策馬特

2015-09-07 10:14:58 聯合報 記者王雅蘭/專題報導

策馬特隨著地勢高高低低的房舍建築於山谷中、河流旁,即使是在主要商店街道上,無論你正拿著相機在拍什麼,突然180度旋轉往後拍,也一定是美極了的景色。
如果說瑞士以美如童話世界著稱,策馬特就是童話中的童話,紀念品店旁邊的低矮簷舍下,好像隨時會鑽出個小矮人來,古樸教堂後的空曠山谷若走出個巨人,感覺也並不突兀呢。
遠眺馬特洪峰,更顯小鎮的質樸與清冷空曠。搭火車來策馬特,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來此滑雪,歐洲人穿著厚外套、穿著雪靴又拿著滑雪裝備,真是100%的健康正向又簡單,亞洲人則是拿著手機忙著自拍。不過這也沒錯,如果待在這山城的時間夠久,也就不急著拍照了吧。

策馬特街景美得如夢似幻。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電影「破風」竇驍在馬特洪峰除了滑雪,在瑞士騎單車也是旅行業者近日在瑞士推動的項目,因為破風行進間,更能領略瑞士之美吧!電影「破風」,男主角之一竇驍為了突破自己生理限制,來到馬特洪峰訓練。的確,看到瑞士山水碩大之美,受到的震懾,對苦其心志承受挫折,往往有定神安心之效。
山城策馬特本來並沒有太多觀光客來此,直到1820年以後有英國登山客嘗試要征服馬特洪峰,並以策馬特為登山的落腳處才開始熱鬧起來。
1865年英國登山者愛德華溫帕首度攻頂成功,之後許多登山客慕名蜂擁而至,要挑戰登上馬特洪峰,也在策馬特掀起一波波熱潮。2015年是馬特洪峰攻頂150周年紀念,在策馬特幾乎每個月都有許多紀念慶祝活動展開。

竇驍在「破風」單騎上瑞士馬特洪峰,廣闊景致令觀眾讚嘆。圖/華映提供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馬特洪峰博物館 陳列攻頂繩索
地點位於策馬特班霍夫大道走到底,教堂廣場旁,入口在Grand Hotel Zemartterhof花園旁。陳列了首次攻頂的繩索、在希爾多冰河發現人類遺駭,以及新石器時代的史前石斧。並以互動方式呈現1850年代的策馬特。

馬車為策馬特的班霍夫大道帶來電影感。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黑白羊大遊行
黑白羊大遊行每年夏天(6月底到8月中旬),每天兩次,早上9點及下午5點。
瑞士南部瓦萊州的農夫們,在1950年代以前,多半飼養牛群為主業,但也會飼養少數羊做為供給自家奶品所需,瑞士冬天寒冷,羊群被飼養在農夫家穀倉。夏季來臨時,農夫因為要養牛,沒時間照顧羊群,所以大家都把羊群集中在策馬特教堂廣場前,雇用山裡小朋友早上將羊群趕到阿爾卑斯山上去吃新鮮牧草,傍晚再把羊群趕下山,讓農夫帶回家擠奶。而這趕羊的兩趟路程,都會經過策馬特的主要道路─班霍夫大道。
牧童趕著羊群,大搖大擺的走過這條小小班霍夫大道,叮叮咚咚聲音驚動了沿路遊客,大家也都趕緊記錄這動人的一刻。
1950年代以後農夫沒時間養羊,這項傳統漸漸消失,但策馬特旅遊局為保留傳統,每年夏季仍號召農夫參加這個羊遊行活動,黑白相間、頭上有角的羊,是瓦萊州當地才有的羊種,更凸顯這項策馬特的傳統。
天主教堂 向登山客致敬
這座建於1913年的天主教堂,位於班霍夫大道盡頭,是策馬特節慶活動必經之地,教堂後方墓園,埋葬著許多挑戰馬特洪峰而發生意外的登山者,選在這裡讓他們安息,也讓後人對他們表達敬意。

在瑞士經常可見吹阿爾卑斯號角的表演。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起士鍋 味道偏鹹
最具傳統的瑞士火鍋,起士鍋湯底用白酒熬煮,再放入起士加熱至濃稠狀,把麵包撕塊用叉子叉著放進鍋中沾食,冬天吃著暖心也暖胃。但瑞士口味和台灣味比較起來偏鹹。

麵包起士鍋是瑞士著名美食。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官方語言有四種
瑞士主要官方語言有4種,分別為德語、法語和義大利語,以及小部份居民使用古老的羅曼語。加上境內其他移民所使用的語言,瑞士堪稱世界上使用最多語言的國家,而這樣的環境讓瑞人士人多半都通曉兩、三種語言。
瑞士被認定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可能是因為瑞士人融合了多種不同民族,所以對人對事,能以更寬容體諒的心而和平相處吧。北部瑞士屬於德語區,人民高壯偏日爾曼人種,行事較為拘謹,井然有序,和南部義大利語區、西部法語區人民的隨興浪漫,風格大為不同。
無煙城市 只有電瓶車
策馬特是環保無煙城市,因此所有旅客若是搭巴士或著開車的,都得到策馬特前一站TASCH換搭火車才能進入策馬特。TASCH距離策馬特約5公里,兩地之間公路不開放給大眾交通使用。

瑞士策馬特美景當前,讓人瞧得入迷 ,忘了時間。 記者王雅蘭/攝影

分享
不過旅客搭火車到達策馬特,也不會不方便,因為飯店會派車來載旅客的行李,若是旅客真的不想花個十幾分鐘走走路、散散步,看看世界級的馬特洪峰奇景、童話世界真實版美景在眼前的話,還是可以坐計程車進入飯店。
策馬特除了警、消等公僕或是當地人送貨等所需才能開車,連策馬特當地營業的計程車也都是電瓶車,執行無煙環保相當徹底。旅客坐計程車大約都在20分鐘以內可抵達,車資約20瑞法。
防鼠舊屋區 保護存糧
策馬特完善保留了不少木屋,這些建於16、17世紀的小屋,以黑色落葉松木所建造,除了供人居住,也用來儲存糧食。早期瑞士人想出了特殊建造方式來防鼠,因為屋子裡往往放了醃肉、火腿、香腸等食物,很容易引來老鼠,因此他們先用木柱或石柱當地基,然後再放上扁圓狀的石塊,這樣老鼠就爬不上去了。

策馬特保留的古早防鼠舊屋。 記者王雅蘭/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