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

頭城搶孤

2015-09-13 02:38:28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林縉明/宜蘭縣報導

昨天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俗稱「關鬼門」,宜蘭頭城搶孤在深夜熱鬧登場,羅東鎮公所隊的林宗麟以八分九秒達陣,在眾人歡呼聲中,割下順風旗奪冠,抱走冠軍卅萬元獎金,且刷新紀錄。不過,白天卻接連發生兩起意外,搭建孤棚的吊車司機因心臟不適死亡,兩座孤棧也突然被風吹倒,民眾議論紛紛。

宜蘭頭城搶孤活動昨天深夜在「搶孤文化園區」登場,參賽隊伍以疊羅漢方式奮力向上爬。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宜蘭縣頭城鎮的搶孤活動昨晚登場,白天搭建孤棚時,卻發生孤棧被風吹倒意外。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頭城搶孤昨晚十一時登場,十三支孤棧在活動前順利吊上孤棚,現場擠滿圍觀人潮。搶孤起跑,各隊選手疊羅漢競登孤棚,羅東鎮公所隊即一馬當先,最後由選手林宗麟「倒翻棚」上孤棚,割下風神棧的順風旗,除冠軍獎金廿萬元,還獲加碼十萬元,也改寫搶孤速度新紀錄。
頭城搶孤今年有十二隊參賽,四個外縣市隊伍挑戰,包括來踢館的屏東「肖郎隊」,是今年恆春搶孤的亞軍隊,上屆頭城搶孤冠軍的宜蘭杏輝藥品隊也信心滿滿。
活動起跑,各隊選手手腳並用,在塗滿牛油的孤柱奮力向上,搶登四十三公尺、約十四層樓高的孤棚和孤棧。
搶孤活動在深夜順利落幕,白天卻很不平靜。各庄頭的孤棧白天陸續運抵搶孤園區,負責搭建孤棧的林姓吊車司機還沒上工就心臟不適,送醫不治。
「孤棧倒了!」早上九點多,孤棚上正在吊港口里的天官棧,突然傳出竹子斷裂聲,天官首棧突然向前倒塌,壓倒前方的福城里三官首棧,圍觀民眾看傻了眼,非常錯愕,議論紛紛。
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總幹事簡英俊說,倒棧前,孤棚上風勢很大,才發生這起意外。工作人員盡力修復受損孤棧,過午就將三官首棧再吊上孤棚,晚間也順利將十三座孤棧全部豎立在孤棚上。
閱讀祕書/頭城搶孤
宜蘭頭城選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天「關鬼門」的深夜,舉辦搶孤的習俗,相傳在清朝道光年間就有此活動,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這是一項慎終追遠兼具普度孤魂博愛精神的民俗,希望孤魂野鬼在人間享受一個月奉祀之後,能在七月最後一天回到陰曹地府,接受地藏王菩薩管制。
但搶孤危險性高,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曾下令禁止,後民間復辦,但一九四六年因造成死傷,隔年再生意外,當時頭城鎮長黃竹旺決定停辦,直到一九九一年又復辦,持續至今。(羅建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