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秋刀魚大減 怪台灣漁民超捕

日秋刀魚大減 怪台灣漁民超捕

2015-09-25 06:12:05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四日電

秋天是秋刀魚最美味的季節,近年日本秋刀魚漁獲大減,「朝日新聞」說一是因氣候變遷,一是台灣漁船在公海搶撈,致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資源枯竭。
水產綜合研究中心然出,二○一四年北西太平洋秋刀魚量約兩百五十萬噸,是十一年前的一半。去年日本秋刀漁獲廿三萬噸,只有二○○八年巔峰時的三分之二;今年颱風致出船次數減,日本沿岸魚群也減,本月分至廿一日共捕到兩萬四千噸,是去年同期一半。
有人認為日本近海秋刀魚量減,與海水溫度變化有關,另一種說法是外國漁船在公海搶先大量捕撈。日本重視魚類鮮度,八月以後,漁民多在沿岸的專屬經濟海域待秋刀魚回游時出船。報導說,台灣在沒有資源管理的公海大量捕撈,嚴重影響回游數量,去年漁獲廿三萬噸是各國第一,中國大陸後來居上有七萬六千噸。
岩手縣宮古水產商業工會會長島香尚說,「秋刀魚回游日本前都被抓光了,日本漁獲量自然減少。」二○一三年日本秋刀魚漁獲十五萬七千噸,只有八千噸在公海捕獲,主要是日本開不到兩百噸的小漁船,不敵台灣、中國大陸的一千噸大船。
本月三日日本召集台、中、韓、俄、加等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會員國,會中決議在新的資源管理規則出爐前,勿再增加核准出海的漁船量。

1 則留言:

  1. 我們真不該這樣做,應該好好的跟日本人道歉才是,魚一直抓一直抓,都要沒有魚了!那我們人民以後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