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移民搞不定! 歐洲移動中的邊界

難民移民搞不定! 歐洲移動中的邊界

在恐懼中離開母國,連續好幾天無法睡覺吃飯喝水,為了逃離戰爭衝突而活著,敘利亞人、巴基斯坦人或者阿富汗人必須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和負荷,沒有人可懷疑他們遠赴歐洲聯盟的意志堅定。在希臘邊界試圖截留和控制成千上萬的移民之後,馬其頓政府終於讓他們入境了,讓他們先抵達塞爾維亞,之後經過匈牙利,最後往北歐去。

在布達佩斯車站極右派集結對難民抗議的同時,匈牙利國會大廈前也有一群由左傾的匈牙利人民聚集,抗議匈牙利總理對難民的強硬治理手段。

現在移民戰略改變了,移民歐盟新入口是匈牙利。上周至少有千人沿著鐵路行進,最終入境匈牙利。此狀況發生前,布達佩斯政府原訂八月底將柵欄蓋好,避免移民闖入。這千人是來自塞爾維亞,裡面許多是敘利亞人。移民危機正強迫柏林和巴黎提供統一的解答。
法國總統歐蘭德宣示,完整的歐盟須發揮統一的庇護權,強調目前狀況很特殊,並將持續下去。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提出歐盟具有統一庇護權,並表示歐盟國須儘快運用該權力。

1200名敘利亞難民在一名獨腳敘利亞難民領軍下,沿著高 速公路,一路走向維也納,並高喊「德國,德國!」(共同社提供)    
奧地利和德國同意敞開雙臂,接收成千上萬名預定在稍後數小時抵達匈牙利邊境的難民。 (共同社提供)
東歐變成移民往西歐、北歐的主要入口。「東巴爾幹之路」正成為歐盟焦點。從今年一月至六月,近十萬名以上移民經馬其頓、塞爾維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進入歐洲。按照歐洲域外國境管理廳(Frontex)的報告,去年同時期才只有八千人非法入境。
由於奧地利跟義大利、匈牙利有共同邊界,也受到影響,例如上月底警察在路邊找到裡面有七十一位已死亡難民的卡車。因此奧地利政府已提出一個「五點計畫」,包含加強對人口販賣集團的查緝、在歐盟國家間實行更公平的難民分配、加強安全合作、援助移民原籍國,及規劃歐盟庇護戰略。
不過,巴爾幹國家仍面對另一個問題,它不只是從中東逃離戰爭並過境歐洲的橋梁,也是一個出發點。經濟上東歐國家居於弱勢,其人民也遷移至西歐。今年第一季,這些國家和歐盟鄰國已知的四萬四千非法移民之中,據歐洲域外國境管理廳統計,約有二萬七千人是來自東巴爾幹國家的移民。原因主要為經濟,國民經濟狀況破產,失業率很高,投資很低,例如馬其頓平均薪水三五○歐元,遠比中國還低。因此,在德國申請庇護權的人一半來自西巴爾幹山脈國家。
中亞國家的狀況(伊斯蘭國、戰爭、文化壓迫等等),令歐盟不得不面對在歐盟內部長期存在的主要問題,即移民到西歐的巴爾幹人民和東歐人。歐盟無意發展東歐國家,現今巴爾幹國家也處於衰退中,未來加入歐盟機會渺茫。這使歐盟得再次考慮向外投資的問題,即是否該把目前設在中國、亞洲的公司轉回到東歐和巴爾幹國家,讓歐盟鄰國得以參與歐盟經濟發展行列,使它們能逐步發展,並避免這些東歐人民如浪潮般往西歐遷移。
最後,歐盟也應區分難民和移民,還有移民之中的經濟移民和其他移民性質的差異。但無論是移民或難民、無論是從哪個國家或地區來的,歐盟還是必須認真的重新思考批准移民到歐洲的權力,並調整因此而生的結構與系統失靈問題,因為歐盟自己也認了:「搞不定。」(It doesn’t work !)

2015-09-09 01:52:20 聯合報 季茱莉(Julie Couderc)/台大國發所法籍博士候選人

2 則留言:

  1. 要是歐盟沒辦法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收容難民政策,別說發展經濟了,自己人應該會先內戰吧!
    J310 36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歐盟先經濟內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