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與奧斯威辛集中營

   
波蘭共和國波蘭語Rzeczpospolita Polska),簡稱波蘭,是北面瀕臨波羅的海中歐國家,西面與德國接壤,南部與捷克斯洛伐克為鄰,烏克蘭白俄羅斯在東,東北部和立陶宛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系外飛地)接壤。波蘭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導致歷史上連年的戰火紛爭,幾個世紀以來波蘭的版圖也一再更改,而近年波蘭​​無論在歐盟還是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亦與日俱增。波蘭是歐盟北約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貿組織的成員。

在戰前的1938年,波蘭曾在德國吞併捷克斯洛伐克期間取得了今斯洛伐克北部少量領土,然而第二共和國只能一直持續到1939年,和平時間不到二十年,再遭劫難。
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波蘭的領土被納粹德國蘇聯兩個帝國同時侵入9月17日蘇聯紅軍和德國國防軍在布列斯特會師,9月25日蘇德兩軍舉行聯合閱兵式,標誌兩國對波蘭的瓜分占領。
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後,德國納粹占領了波蘭全境。1944年夏,蘇聯軍隊攻入波蘭。7月22日,在盧布林成立了波蘭民族解放委員會(PKWN)。年底,改組為臨時政府,立即得到蘇聯承認。根據雅爾達會議的協議,波蘭於1945年6月28日組成以盧布林政府為基礎的新政府。波蘭有600萬人口在二戰中喪生,70%的工廠和1/3的耕地被毀,華沙成為一片瓦礫。

奧斯威辛集中營德語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Birkenau)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滅絕營,位於波蘭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奧斯威辛
Auschwitz I entrance snow.jpg 
奧斯維辛集中營於1940年4月27日,由納粹德國親衛隊領導人希姆萊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舉行的萬湖會議通過「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行動,估計約有110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超過九成遇害人都是猶太人
奧斯維辛集中營共有3個主要營區,分別是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茨(三號營區)和39個小型的營地或工廠,最主要的目的是進行殺害猶太人或是對其收容者進行極為嚴苛的工作、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不人道人體實驗
奧斯維辛集中營在1945年1月27日由蘇聯紅軍解放。1947年波蘭國會立法把集中營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國家博物館,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統治期間,犯下惡名昭彰罪行的歷史見證。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奧斯維辛集中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集中營命名為「奧斯維辛-比克瑙 德國納粹集中和滅絕營(1940-1945年)

2 則留言:

  1. 學歷史和地理到現在,看到的都是蘇聯多爛,共產體制多不好,這一次蘇聯終於有洗清汙名的機會了。
    J310 36

    回覆刪除
  2. 因為地理位置讓德國跟蘇聯的戰爭波及到了波蘭
    J310-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