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燒芭換耕」 搞得星烏煙瘴氣

新加坡每年總有一、兩個月飽受印尼「燒芭換耕」引發的煙霾之苦。廿三日晚上起情形嚴重達到空氣汙染指數「非常不健康」等級,此時出遊新加坡必須多考慮。
「燒芭換耕」指的是在熱帶地區的農人為了省事,直接放火燒了原本耕地上待鏟除的已收成農作物殘餘根莖或枝葉,新加坡受影響最大的是來自印尼蘇門答臘地區棕油田收割後要換耕,印尼農人就放火燒掉地上物。
不僅在印尼蘇門答臘,印尼另一大島加里曼丹島也是燒芭嚴重。早期「燒芭」指的是芭蕉樹,後來大量種植棕油後,燒的是採收過後的棕油樹莖。
除了燒農作物,印尼人還在雨林中燒芭,有時看中的是一塊泥炭地,一把火燒了地上植物,連帶也讓泥炭地起火,但泥炭地易燃難滅,有時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印度洋吹西南季風或西風時,印尼燒芭產生的煙霾就飄向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半島區,從新加坡到吉隆坡都受霾害之苦。新加坡是小型海島,有時下一陣雨或是短暫風向轉變,空汙就稍可緩解,馬來西亞就常持續被煙霾籠罩。
煙霾嚴重時,空氣像是燒金紙加上在密閉空間有人抽菸的混雜味道,就算戴上醫療級口罩仍難去除讓呼吸道不舒服的味道。
廿四日下午一點,新加坡空汙程度在三小時內平均值是「二六○」,廿四小時平均值介於一七九到二一九之間,都是「不健康」的範圍。
印尼燒芭造成新加坡最嚴重空汙是二○一三年六、七月,空汙指數一度破四百,空氣清淨機、口罩大賣,天空灰濛濛。印尼當時總統尤多約諾還向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道歉。
新加坡當局提出呼籲,老人、小孩或患有呼吸道、心臟方面疾病的人,應減少戶外活動。
通常,印尼人燒芭產生的煙霾在東北季風吹起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才比較不會受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