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首辦無車日 「天空從未這麼藍」

巴黎首辦無車日 「天空從未這麼藍」

2015-09-28 14:29:53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為展現改善空汙的決心,巴黎市政府舉辦「無車日」活動,禁止車輛進入市中心的部分地區,讓民眾享受久違的新鮮空氣、藍天與悠閒散步。一對夫婦當天帶著女兒,在香榭麗舍大道愉快自拍。 美聯社

分享
法國首都巴黎27日首次舉辦一天的「無車日」活動。市中心香榭麗舍大道八線道常見的汽機車消失無蹤,自行車、滑板、直排輪與兒童的歡笑聲取而代之,市中心以外地區的行車速限則降低,天空難得一片蔚藍。
這項活動由巴黎市長安妮.希達爾戈發起。巴黎今年三月因為空氣汙染短暫惡化而成為舉世汙染最嚴重的城市,程度嚴重到包括艾菲爾鐵塔在內的知名地標幾乎完全籠罩在煙霧下;巴黎今年底將舉辦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承受必須針對空汙問題採取具體措施的壓力。
一名巴黎退休族在香榭麗舍大道漫步,享受短暫的新鮮空氣。她說,感覺有如「頭疼已經消失」。另一名50多歲的公務員說:「每一個人好像都在笑,而且不像平常那麼壓力重重。我住在東區的高樓公寓,今天望向窗外時,立刻看到不一樣的景象:天空從未這麼藍。空中朦朧的汙染層消失無蹤。這真的很不一樣。」
由於歷任政府補助柴油,導致柴油價格低於汽油,法國人使用柴油車的比例高居歐洲第一。福斯柴油車空汙數據造假的醜聞使法國政府承受必須迅速針對汽車汙染問題採取行動的更大壓力。
希爾達戈上任後,全力推動減少巴黎市區的車流量,同時推廣比較乾淨的汽車。她矢言至2020年,全面禁止柴油車進入巴黎市區,同時規畫延長塞納河畔的無車區域。
然而巴黎的「無車日」活動並非毫無爭議,因為它不是完全無車,而且只限於全市大約三分之一的地區。有關方面曾經因為這個問題而與巴黎警方相持不下,最後勉強同意僅在市中心的部分地區舉辦,時間自上午11點至傍晚六點。汽車可以在其他地區行駛,時速限20公里。

6 則留言:

  1. 這樣的活動對地球非常的好 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每個人的責任 希望更多地方可以有這樣的活動
    PU102 34 許子颺

    回覆刪除
  2. 舉辦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地球變得更好是全民的責任,希望各也都可以舉辦這個活動
    Pu103 15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巴黎舉辦這樣的環保活動非常好,如果全世界都可以響應這個活動的話,就可以讓所有人都可以看到這((天空藍)),如果大家都這麼做,那還有誰會去在意還不環保呢?
    Pu1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
  4. 能做環保真是太好了!
    J30326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減少對地球的傷害也暫時化解人們平時忙碌生活的壓力! pu103 19 蔡佩玲

    回覆刪除
  6. 雖然只是一個活動但卻可以讓環境更好Pu103 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