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7黑 今年轉正無望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八月我國出口衰退幅度擴大為百分之十四點八,是連續第七個月出口衰退,也是連續三個月出現二位數衰退,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今年出口轉正無望。
財政部表示,全球景氣不佳、需求疲弱,半導體客戶持續去化庫存,農工原料價格低迷,再加上去年基期高,十一類出口貨品只有腳踏車等交通運輸設備逆勢上揚之外,包括電子產品在內的十大貨品,幾乎都衰減逾一成以上。
不過,財政部表示,八月出口衰頹應已落底,九月起因石化業歲修結束、部分電子產品庫存去化結束等有利因素,出口可望逐月回溫至年底,但已難改變全年出口負成長的定局。
財政部昨天公布,八月出口二三九點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十四點八;進口一九九點七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十六點七。累計前八月出進口各為一八九八點九億美元、一五六五點六億美元,各衰退百分之八點八及十五點五。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葉滿足指出,過去扮演出口支撐主力的電子產品,除太陽電池價格回升使出口成長三成三外,包括積體電路、儲存媒體等都已連六個月出口衰退。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八月台灣在五大市場的出口表現全軍盡沒,除了對美出口減幅為個位數之外,其他市場出口衰減幅度都在一成以上,並以對東協六國出口減幅達百分之十八點九最多。葉滿足表示,主要是受油價下跌影響;而強勢美元也拉低部分國家的購買力,影響我國的出口表現。
出口表現如此糟糕,是否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困難?葉滿足說,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第四季出口衰退幅度將縮小為百分之四點零三,全年出口衰退百分之七點一,仍需綜合其他因素才能評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