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男女比失衡 學者:5年後「光棍」將逼近2400萬

中國人口問題正逐漸擴大,除了勞動力老化外,男女比也失衡。據官方統計,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性別比失衡最嚴重的國家。學者並警告,2020年中國「剩男」人口將逼近2400萬人,目前更已出現騙婚等社會問題。
風傳媒報導,中國社科院29日發佈的《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勞動力人口數量已經連續3年出現下降,2016至2020年間,中國的人口與勞動力供給規模將出現轉折性變化,人力成本將更加高昂,對城市經濟社會運行將產生深遠影響。人口紅利屆時將徹底消失,中國也將失去傳統製造業的低成本優勢。
中央社報導,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2014年中國男性人口為7億79萬人,比女性多3376萬。「80後」(1980至1989年出生)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7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則高達206:100。
希望之聲報導,同年,中國新生兒性別比為116比100,即每出生100個女嬰就有116個男嬰出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標準,人類自然出生人口性別比例為105比100。聯合國人口基金2012年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更顯示,出於性別選擇目的人工終止妊娠(墮胎),導致中國在2010年少出生2400萬女嬰。
新浪報導,過去20年來,中國出生性別比一直高於115,成為世界上出生性別比失衡最嚴重的國家。
男多於女的婚姻危機導致了許多社會問題。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李樹茁2010年的研究證實,大量失婚青年的存在,激發了買婚、騙婚、買賣婦女等犯罪行為。接受調查的364個村莊中,有約30%曾發生騙婚。
河北趙縣的48歲趙姓婦人為了娶媳,無奈到北京找幫傭工作。她說,現在姑娘太金貴,開口就是「三斤一響」─也就是百元鈔總共要秤三斤,一響是要買輛車,此外房子也不能少。
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則預計,中國「剩男」規模到了2020年將接近澳洲人口(約2400萬人),其中絕大部分將終身打光棍,而且這些「剩男」多半沉積在貧困階層。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劉燕舞的調查也發現,光棍確實大部分集中在農村,有些貧困山區,甚至出現了光棍村。
對於有專家指出重男輕女觀念是造成人口性別比例失衡的根本原因,人口學者黃文政、梁建章則認為,出生性別比失調是性別偏好、生育數量限制和胎兒性別鑒定這三個因素共同作用的後果。這三個因素缺一不可;去掉其中任何一個因素,都不會出現男女比例失調。
「重男輕女的思想在中國和世界一些其他國家和地區一直存在,但中國的男女出生比例在最近幾十年才嚴重偏離正常水平,並高於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嚴苛的計劃生育政策難辭其咎。」黃文政說
儘管中國官方禁止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和因性別選擇而墮胎,但根據媒體走訪江蘇北部農村,孕婦若和醫院熟識,私下做性別鑑定仍相當普遍。且墮胎是計劃生育政策下超生懷孕後被認可的處理措施,孕婦只需告訴醫生自己肚子裡的孩子不是第一胎,就可以順利墮胎。
大國空巢》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易富賢就表示,在一胎化政策下,中國政府直接參與墮胎,造成中國民眾對胎兒生命的漠視,這進一步加劇了中國性別選擇性墮胎。他說:「政府本來應該是保護胎兒權利、限制墮胎的。連政府都參與墮胎的話,老百姓也就更不當回事了。這是整個生命倫理體系的問題。」

20 則留言:

  1. 應該剔除中國重男輕女的觀念 才能解決問題
    J20735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只中國,很多國家都面臨男女比例失調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更加嚴格控管隨意墮胎、少子化、透漏未出生孩子的性別等問題。 J207 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3. 不應該重男輕女,生男生女生都很好。J20724

    回覆刪除
  4. 應該要尊重男女兩性
    j2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5. 不應該隨便墮胎,中國男生比女生多也不是沒有原因。
    J20224

    回覆刪除
  6. 男女平等 我們應該消除重男輕女的觀念,也要減少隨意墮胎的人J204-15-賴韋宏

    回覆刪除
  7. 要是每個人都重視性別平等就不會出現這種問題了,希望未來男女人口能平衡一些。
    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8. 男女平等不在重男輕女
    J202 21楊聖安

    回覆刪除
  9. 中國的男女性別真的很不平衡,也衍生出了很多問題,希望政府可以推動一些措施來改善 J2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10. J20222
    主要是他們大部分都生男的

    回覆刪除
  11. 一胎化造成了中國眾多人因為只能有一子女,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使人們大多選了只要第一胎是女的就墮胎的方式,這樣的情形若不加以控管,我想光棍情形只會惡性循環,甚至更嚴重。
    J202 32

    回覆刪除
  12. 造成這種現象主要是一胎化害的
    J20822

    回覆刪除
  13. 他們重男輕女,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J20220

    回覆刪除
  14. 重男輕女以及一胎化導致了這樣的情形 喜望中國不要在性別選擇性墮胎
    pu10237

    回覆刪除
  15. 重男輕女的問題太嚴重了
    J20237

    回覆刪除
  16. 應該要去除重男輕女的觀念,也要減少墮胎的人
    J204-14

    回覆刪除
  17. 重男輕女太嚴重了吧

    回覆刪除
  18. 現在社會已經改變 重男輕女的問題應該早已化解的 希望大家趕快改善這觀念。J20436

    回覆刪除
  19. 都是一胎化害的啦
    20806

    回覆刪除